作者:胡珉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13 22:41:23
迁徙之季:能不能放过途经的候鸟

秋天是候鸟迁徙的季节。全球一共有八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有三条途经中国。而对于中国疆域内的候鸟来说,它们所面临的最大捕猎威胁也随之到来。

东部路线是“湿地水鸟”最重要的迁徙路线,然而,10月初,一则《天津、唐山现万米猎捕鸟网:满地都是腐烂死鸟》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据央广网报道,国庆期间,护鸟志愿者在天津、唐山两地巡查共发现两大片非法捕鸟区域,现场触目惊心,挂网死鸟多达5000多只,其中不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志愿者们累计拆除鸟网两万多米,解救活鸟近3000只。

这是目前国内候鸟迁徙现状的一个缩影,而它的直接驱动因素就是非法贸易。这些被捕获的候鸟大多进了野味餐厅、花鸟市场。

在一些地方,吃野味的习惯依然存在,食用飞禽的消费群体客观上为猎杀鸟类提供了需求和市场。由于这类菜价极高,候鸟的收购价格也更具“诱惑力”,激发了偷猎者不惜违法捕鸟。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乱捕乱杀候鸟屡禁不止,除了需要法律的严厉打击,更需要人类的自知——什么不可为,且为什么不可为。

在这个人类共同参与的自然界中,鸟类具有非常重要的人们肉眼看不到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鸟类可以为植物传粉,扩散种子。尤其是那些迁徙的候鸟,它们能够联系相隔千里的生态系统间的植物遗传信息、养分物质循环、食物链和能量流动。

除此之外,科学研究普遍认为,鸟类能够降低有害生物的种群密度,有效控制害虫危害,包括植食性昆虫、害鼠,从而显著地提高资源的最终价值。如今,当人们竞相用高价购买有机农产品时,却没有想到生产这些优质的食物正是有鸟类的一份功劳。

反过来,捕猎鸟类不但会严重影响它们在生态系统中的功能,这种行为还可能直接对人类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野生水禽与普通家禽的营养物质并没有差异,但是,野生水禽却是禽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健康的候鸟迁徙时,若经过禽流感病毒流行地区,会因接触当地病禽污染过的土壤、水而感染。除了禽流感,候鸟身上还可能携带其他的人畜共患病,比如寄生虫,即便高温烹饪也很难彻底消解。因此,与其接触过的人类都有患病的风险。

于己无益,于自然界无益,口腹之欲,当停即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