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rin Halffman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5/10/13 14:30:42
研究发现北美定居者食用三文鱼最早证据

一项日前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研究显示,在1.15万年前的阿拉斯加人类居住区发现的三文鱼骨头,是人类在北美食用三文鱼的最早证据。而这表明,鱼类为该地区的定居者提供了重要的食物来源。

这些骨头是在向阳河遗址一处房屋内的灶台中被发现的,而这里也是两名被埋葬婴儿和一名被火葬的3岁男孩的遗骸被发现的确切位置。

鱼骨易碎,并且随着时间的流逝,通常不会得到很好的保存。但在这里,它们似乎被迅速埋起来,并因此免受酸性森林沉积物的破坏。利用DNA分析,研究人员确认这些残骸是大麻哈鱼。对碳和氮同位素进行的分析表明,它们从大海中迁徙至此。

在最后一次冰河时代,阿拉斯加通过基本保持着无冰状态的陆桥和现今的俄罗斯连接起来。生活在这个被称为白令陆桥的地区的居民,在约1.6万年前气候开始变暖时来到北美并在此定居。

来自阿拉斯加州费尔班克斯大学的Carrin Halffman表示,此项发现为反驳早期北美定居者是专业的大型动物捕猎者的观点增加了越来越多的证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