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5-14 17:37:31
英国发现罕见“雌雄同体”蝴蝶

一半雄性一半雌性是自然界最罕见的现象,蝴蝶生来就有雌雄同体的几率是0.01%。

红斑大凤蝶:雌性的正常版本。

红斑大凤蝶:雄性版本

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从一个翅膀是粉红色另一个翅膀是白色这一事实,你应该能很容易地猜出这种蝴蝶的名字来。但这是一种极其罕见的“人妖”蝴蝶,它生来就一半是雄性特征一半是雌性特征。

这个非常令人吃惊的昆虫被认为是雌雄同体,它从蝶蛹里破壳而出时令科学家感到震惊。在它雄性一侧的翅膀是粉红色,雌性一侧的翅膀是白色。这是一种自然界最为罕见的现象,蝴蝶生来就有雌雄同体的几率是0.01%。

这个小动物是在赫特福德郡茨斯威尔-格林市蝴蝶避难所世界项目(The Butterfly World Project)基地孵化的。一个目光锐利的年轻人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旅游中发现它。这种情形是性染色体在受精时未能分开造成的。有人认为这只蝴蝶是红斑大凤蝶。它的性别划分格外明朗,以腹部中心线为界。

蝴蝶避难所世界项目基地首席鳞翅目昆虫学家路易斯-霍金斯表示:“在蝴蝶避难所世界项目基地目击这样一种罕见现象,我觉得非常荣幸。尤其在我事业的早期遇到这一重大发现,更是让我兴奋不已。许多鳞翅目昆虫学家在整个事业生涯中也不会看到一个雌雄同体。我很幸运。”

不幸的是,这只蝴蝶生来就没有完全成形的吸管。它死后将被保存起来,以便用于未来的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