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hieu Joro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8-17 9:15:25
蝴蝶拟态功能由超级基因簇决定

自然界中,不少蝴蝶掌握借助“拟态”躲避天敌的本领。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蝴蝶的拟态功能由其体内的“超级基因簇”决定。

英法两国研究人员在8月份的《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选取了一种生长在亚马逊热带雨林地区的釉蛱蝶进行研究。这种蝴蝶能通过改变翅膀花纹,“伪装”成那些味道不佳的蝴蝶,从而躲过鸟类的捕食。

研究人员在分析该种蝴蝶体内的染色体序列后发现,一种染色体内部存在多种变异,各变异组合形成了“超级基因簇”,最终决定着拟态的花纹。

参与研究的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马蒂厄·若龙博士形象地用“变形金刚”来解释这个基因簇的作用,他说,蝴蝶可谓昆虫世界的变形金刚,经过简单的基因切换组合就可实现拟态。

此外,研究人员表示,“超级基因簇”同样存在于飞蛾等其他昆虫体内,使它们既可模仿其他同类,又能模仿周围环境。(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