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son W. Chapma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3-23 11:24:48
发现蝴蝶和蛾子的搭风迁徙方式

英国科学家日前在《科学》杂志上撰文指出,蝴蝶和蛾子在迁徙时会借助风的力量,“搭便车”用很短时间便可到达温带气候地区。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科学家通过两套特别的雷达设备,跟踪调查蝴蝶和蛾子的迁徙情况。结果发现,蝴蝶和蛾子在迁徙时会寻找吹往目的地的风,然后顺风飞行。这样它们的飞行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100公里,比鸟类还快,仅仅几个晚上便可成功抵达地中海海岸。

科学家通过电脑模拟蝴蝶和蛾子的飞行途径,结果证实,蝴蝶和蛾子飞行时并非漫无目的,“搭便车”的飞行模式可以保证它们朝着正确的方向、以最快的速度飞行。

文章主要作者、英国罗桑斯特农业研究所专家贾森·查普曼认为,昆虫体内具备“一种特殊的指南针似的方向感”,可以帮助它们找到最有利于飞行的风。这项研究将可以用于预测有害昆虫的迁徙方向,有助于农业生产。(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