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ven Reppert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09-9-28 10:56:44
美洲王蝶迁徙“导航仪”位于触角

每年10月底,上亿只美洲王蝶从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南部,向西南方向飞越数千公里来到温暖的墨西哥中部林区繁衍,尔后自然死亡。来年3月,这些王蝶的后代会飞回原来的栖息地。美国研究人员9月24日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指引王蝶迁徙的“导航仪”实际上位于其触角内,而不是此前普遍认为的大脑中。

为研究王蝶迁徙机制的秘密,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教授史蒂文·里珀特等人首先切除了一些王蝶的触角,接着将这些王蝶放在一个户外飞行模拟器中,结果这些王蝶失去了向西南飞行的正常“航向”,而它们大脑中相关的分子循环并未发生变化,这说明王蝶触角内存在独立于大脑的“导航仪”。

研究人员随后将部分王蝶的触角用黑色涂料覆盖,以阻止触角感光,结果尽管这些王蝶的大脑能感受到阳光,但它们却无法根据太阳的移动而确定迁徙飞行的方向。而当研究人员用不影响感光的涂料覆盖王蝶触角后,王蝶仍能正确识别迁徙飞行方向。这说明触角的感光对其迁徙时的导航至关重要。

里珀特说,此前研究者已经知道,王蝶的触角是个很重要的器官,可帮助辨别气味、风向及声振,但这种触角在迁徙过程中的精确定位作用却是个吸引人的新发现。

研究人员认为,触角对其他利用太阳导航的昆虫可能也有重要作用。

这项研究成果于9月25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