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12-25 12:36:56
火星发现粘土矿物:或曾存中性水环境

这张照片是由机遇号的前部避险相机(Hazcam)拍摄的,所展示的是机遇号的机械臂伸展开的情景,此时它正在对一块名为“Onaping”的目标岩石展开考察。这里是奋进号陨坑西部边缘,图像的拍摄时间是2012年12月16日

北京时间12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长寿的机遇号火星车近日在火星上发现一处含有水成矿物的地点,这处地点的含水历史可能要远比科学家们此前的设想更加丰富。

该项最新研究所追踪的是由在火星运行的轨道器所探测到的矿物成分。轨道观测显示在机遇号所在的“奋进”陨石坑内部分布有多种粘土矿物成分。机遇号此前经过1000多天,长途跋涉超过13英里(约合20.9公里)才抵达这里。在地球上,粘土矿物的形成一般需要有水的参与。

机遇号和它的姊妹火星车勇气号于2004年先后着陆在火星上展开找水之旅,后者目前已经停止工作。不过在这两辆火星车漫长的工作期间,两者都发现了清晰的证据证明在火星地质历史上曾经拥有丰富的水。不过当时存在的水环境可能是偏酸性的,有点像是蓄电池酸液,这种环境对生命的生存并不友好。

然而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家,火星车项目首席科学家史蒂夫·斯奎尔斯本月在旧金山美国地球物理学年会上表示,粘土的发现表明了另外一种不同环境的存在,其指示的是一种更接近中性的水环境。中性的水环境让人想到我们日常饮用的水。

如果机遇号还能继续坚持工作,那么科学家们将会发现他们进入了一片富饶的发现之地。机遇号原本的设计寿命是90天,但是它的实际寿命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初的设计。正在火星轨道运行的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器(MRO)搭载的CRISM相机获取的数据显示在奋进号陨坑周围和内部含有比原先认为的更为丰富的粘土矿物。

乔治亚工学院助理教授,行星科学家詹姆斯·沃利(James Wray)表示:“如果机遇号能够找到一份样本并对其开展进一步的详细考察,我们将有机会确定这块岩石是如何形成的,比如说它是形成于水深较大的湖泊中,较浅的池塘,抑或是火山成因。”

科学家们现在希望最新加入探测队伍的好奇号火星车将能为我们提供有关粘土矿物的更进一步的信息。好奇号于今年8月6日降落在火星上的一个巨大的陨坑内部,它的着陆地附近有一座3英里(约合4800米)高的高山,观测显示这座山的山麓地区堆积着大量沉积物。

和机遇号不同的是,好奇号搭载了一整套复杂的车载化学分析设备,可以用于对岩石和土壤样本开展分析工作。对于机遇号来说,问题还不仅仅是携带的设备比较少而已,它还有两台车载设备已经停止工作。有关这项发现的论文已经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通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