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1-3 12:12:20
“好奇”号首次分析火星大气未发现甲烷

美国航天局10月2日说,“好奇”号火星车首次分析了火星大气,未发现其中含有甲烷。

地球大气中90%以上的甲烷由活体有机物制造,希望发现火星生命线索的地面项目科学家对火星大气中含有甲烷充满期待。但“好奇”号“火星样本分析”设备的首次分析结果令他们失望。

“我们尚未(在火星大气中)发现甲烷”,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克里斯·韦伯斯特说,“不过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们仍将继续搜寻,火星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惊奇。”

科学家此前通过地面和太空设备在火星大气中发现过甲烷,但浓度非常低,约为亿分之一至亿分之五。“好奇”号项目科学家认为,目前在火星上名为“岩巢”的地点未观测到甲烷并不意味着此前发现有误,因为甲烷可能在不同时间积聚于不同地点。

科学家说,如果火星甲烷并非由生物制造,那么它们的来源有可能是彗星撞击、星际尘埃受紫外线照射侵蚀、水和岩石的相互作用等,而光化学反应、地表吸收可以消除甲烷。研究者认为,火星甲烷应该“沉降”得很迅速,这意味着如果在火星大气中发现甲烷,其形成时间应该不会很久远。

“好奇”号火星车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6日在火星盖尔陨石坑中心山脉的山脚下成功着陆。“好奇”号项目是迄今最昂贵的火星探测活动,旨在探索火星过去及现在是否有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

“好奇”号目前仍位于“岩巢”,随后它将前往“格莱内尔格”地区——一个三种地形交会的区域。科研人员希望“好奇”号能在这一区域对岩石进行取样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