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uart J. Robbins 来源:JGR 发布时间:2012-6-18 10:59:40
火星至少有635000个撞击坑

图片来源:《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行星学》

请原谅这些“污点”吧,但无论如何,火星在几十亿年里一直经历着彗星、小行星和其他宇宙“飞弹”的无情打击。

如今,利用围绕这颗红色星球运转的探测器,以及已经着陆的火星车所采集的数据,研究人员统计了那些直径至少为500米,甚至更宽的撞击坑的数量——结果显示,火星上总计约有635000个撞击坑。

美国博尔德市科罗拉多大学的天文学家Stuart J. Robbins和Brian M. Hynek在6月份的《地球物理学研究期刊—行星学》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然而研究人员指出,这一结果很可能低估了火星曾遭受到的一连串撞击的程度,这是因为图像的分辨率有限,并且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即火星表面上的许多区域已经被侵蚀和可能的热液活动所重新覆盖,同时被熔岩或火山灰所笼罩。

然而尽管地球上只有约200个已知的撞击坑,但月球和水星——太阳系中“麻子”长得最多的两颗天体——却像撒胡椒粉一样布满了撞击坑,这或许是因为这些天体缺乏大气层和板块构造运动所致。

火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是太阳系由内往外数的第四颗行星,属于类地行星,直径约为地球的一半,自转轴倾角、自转周期均与地球相近,公转一周约为地球公转时间的两倍。火星基本上是沙漠行星,地表沙丘、砾石遍布,没有稳定的液态水体。二氧化碳为主的大气既稀薄又寒冷,沙尘悬浮其中,每年常有尘暴发生。火星两极皆有水冰与干冰组成的极冠,会随着季节消长。(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