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ain Meunier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2-9-11 16:03:32
研究称火星或许并不宜居

基于此前在火星上发现的粘土,部分学者推测那上面曾存在大量的水,这就意味着那里的环境能支持微生物生长。但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新发表的报告对此提出质疑并说,那些粘土可能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岩浆形成。

关于火星是否曾有流动的水并具备支持生命成长的环境,目前存在两个理论,它们的论据都基于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发现的粘土。其中一个理论指出,火星表面曾有大量流动的水,这些水与地表的矿物质混合后形成粘土;另一个理论则说,地下水被星球内部热量加热,并逐渐与矿物质融合在一起,形成粘土。

但据这篇发表在新一期《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的报告介绍,研究人员对法属波利尼西亚穆鲁罗瓦环礁上的粘土进行了相关研究,这些粘土的矿物质构成与火星上的基本一致,而实地观察发现,穆鲁罗瓦环礁上的粘土主要由岩浆形成。此外,在地球上找到的部分火星陨石碎片也能证明这一新论点。

研究人员说,岩浆从1500摄氏度冷却下来后,才会形成这些粘土,在这种高温下,火星表面很难形成适合生命成长的环境。

不过,来自布朗大学的行星学家拉尔夫·米利肯说,这篇研究报告只是提供了另一种假说,在火星表面还发现了由水冲刷形成的沟壑以及与水有关的赤铁矿,报告里没有解释它们的成因,因此,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来确定水是否曾在这颗星球上流淌。

“好奇”号火星车或许能为这项研究带来新的突破,美国航天局的相关项目组计划让火星车对盖尔陨坑中心的粘土进行近距离的观测和取样分析。(来源:新华网 黄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