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7-29 17:12:14
动物十大求爱战术:跳蛛没有紫外线就没有性

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在性选择作用的影响下,动物王国一些雄性成员经过长时间进化已经掌握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求爱策略,在完成交配大计过程中的表现绝对令我们人类望而却步。为了完成繁育后代这项使命,它们甚至甘愿献出自己的生命,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当属圆蛛和螳螂。以下是动物十大求爱战术:

1.跳蛛:没有紫外线就没有性

对于跳蛛来说,交配可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但其中的原因可能并不是你们所认为的那样。根据刊登于《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最近一项研究发现,求爱过程中,跳蛛会使用人类肉眼无法看到的中波紫外线进行交流。长久以来科学家便已知道,一些动物会利用长波紫外线进行交流。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首次证实一些动物能够探测到波长较短的紫外线。当暴露在紫外线下时,雄性跳珠的鳞片呈现出白色和绿色,雌蛛的触须(前附肢)则呈绿色。在中波紫外线“缺席”情况下,跳蛛对性爱失去兴趣。也就是说,当异性暴露在没有中波紫外线情况下,艳丽的鳞片或者触须变得不明显,致使另一方难于产生交配的兴趣。图片展示的是正常光线下一只雌蛛的触须。

2.山魈:“脸色”其实很重要

山魈是一种群居动物,主要生活在非洲的雨林地区。山魈群体成员数量众多,由一只雄山魈领导,也就是所谓的“阿尔法雄性”。图片中的这只雄山魈便是一个阿尔法雄性,看上去似乎并不友善。

正如我们在图片中看到的,阿尔法雄性体色鲜艳,它们是群体中唯一有资格繁殖后代的幸运儿。原因在于:与颜色暗淡的其它雄性相比,它们能够分泌出水平更高的睾丸激素。阿尔法雄性脸上和生殖器上的红色象征着它们在群体的统治地位。当逐渐走向性成熟时,雄山魈的色彩变得更为明显。相比之下,雌性的颜色则主要为土褐色或者橄榄色。

3. 变色龙:为性爱“变色”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变色龙之所以改变体色,是为了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保护自己免受天敌攻击。但2008年刊登于《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变色龙之所以进化成这种能力,主要是为了吸引异性,吓跑竞争对手,传递其它与社交有关的信号,而不是为了伪装,或者说,至少最初不是为了这个目的。

皮肤内的色素胞允许变色龙将身体颜色改变成粉红色、红色、橙色、绿色、黑色以及其它颜色。整个变色过程只需短短千分之几秒。雄性变色龙利用精心制作的视觉秀,向异性炫耀它们的优良基因。颜色种类越多并且越明显,就越能对潜在配偶产生更大吸引力,同时也暗示它们的身体更为健壮。当求爱遭到拒绝或者在搏斗中败下阵来,它们会利用灰色和褐色表示自己“认输”。雌性变色主要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吸引异性注意,另一个则是告诉同类“我怀孕了”。

4.屎壳郎:角越大机会越大

雄鹿和大象会利用鹿角和獠牙发动攻击,为获得统治者地位而战。与这些动物类似的是,雄性蜣螂(屎壳郎)也会用角与竞争对手开战。但与其它动物不同的是,根据角的大小不同,雄蜣螂可以分为3种不同的形态,也就是所说的三态性。

在图片中,位于左上的是大角阿尔法,位于左下的是贝塔,位于右下的则是无角伽马,与位于右上的雌性类似。更大的角意味着更大的交配机会,也就是说,无角伽马必须采取秘密行动,利用温顺的外表避免与同类发生争斗,进而顺利挤进等待雌性“招赘”的队伍。

5.孔雀:以美取胜

孔雀是性选择的一个经典例子。雄孔雀,例如图片中的这只印度蓝色孔雀,向来就以美丽的外表著称动物王国。它们的羽毛呈青绿色,给人一种色彩斑澜的感觉,尾羽上的标志性“眼睛”更是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开屏时,羽毛形成的直径超过整个身长的60%。相比之下,雌孔雀的外表则显得暗淡无光,主要呈褐色,只有脖子上点缀着少许绿色。雄孔雀在雌孔雀面前开屏展示美丽的羽毛,显然是为了吸引异性注意。此外,它们也会不时晃动羽毛,产生独特的沙沙声。在求爱过程中,羽毛和抖动时产生的声音扮演了重要角色。

6.白蝴蝶:用信息素“独霸”雌性身体

当战斗并不能成为求爱的一种方式时,一些雄性动物便会采取更为狡猾并且行之有效的策略打败竞争对手。交配过程中,雄性绿纹白蝴蝶(广泛分布于欧洲和亚洲)在将精液注入雌性体内的同时,还会在雌性体内留下甲基水杨酸。

甲基水杨酸也被称之为冬绿油,用于制造李施德林嗽口水、口香糖等日用消费品。这种信息素所发出的气味较为强烈,能够帮助它们挫败其它竞争对手,确保只有自己的精子才能让雌性的卵子受精。

由于磁性绿纹白蝴蝶拥有不止一次交配机会,雄性的体型也是决定它们能否顺利繁殖后代的重要因素。个头大意味着分泌更多精子,进而提高受精几率。科学家同样发现,雄性射精越多,雌性在与下一个求爱者交配前等待的时候就越长。

7.圆蛛:为交配不惜牺牲生命

只有少数动物像雄性圆蛛(因其所织网的圆形得名)一样在交配的同时“贡献”自己的生命。雄性圆蛛是两性异形现象的一个典型代表。正如我们在图片中所看到的,雄蛛的体型在磁蛛面前根本不值一提,后者对于它们来说,就是一个巨无霸。

交配过程中,雄蛛甘愿献出自己的生命,它们或者按照设定的程序走向死亡,或者允许被对方吃掉,充当雌性的盘中餐。在用触须(用于进食和交配的附肢)将精液注入雌性体内之后,雄蛛会立即死亡。在注入精液的同时,它们的心跳几乎立即停止。

这种甘愿牺牲自我的策略能够提高雄蛛繁育后代的几率。雄蛛尸体的触须会保持膨胀状态,很难从雌性体内拔出,成为竞争对手与这个雌性交配的一道屏障。在其它一些类型的节肢动物中,例如最为著名的螳螂,雌性也会在“做爱现场”吃掉它们的性伙伴。

8.虹鳉:要性还是生命 这是个问题

亮丽的外表并不总能赢得雌性的芳心,有时候,漂亮的脸蛋也会招来杀身之祸。虽然雌性虹鳉会被雄性亮丽的颜色所吸引,但这种“张扬”也更难逃脱捕食者的法眼,进而沦为它们的刀下鬼。事实上,在一个充斥着猎杀行为的环境,自然选择更钟爱于外表平常的雄性,虽然不同寻常的外表能够提高交配机会。

进化生物学家认为,雌虹鳉能够被雄性明亮的颜色所吸引,原因在于:绚丽的外表意味着它们拥有优良基因并且身体较为健康。在拥有亮丽外表的同时,雄性也需要面对持续存在的被猎杀威胁。值得一提的是,明亮的颜色可能表明它们拥有令同类羡慕的其它特征,例如躲避其它鱼类猎杀的能力。

9.绿咬鹃:羽毛是求爱杀手锏

外表华丽的绿咬鹃被誉为中美洲最令人吃惊的鸟类动物之一。阿芝台克人和玛雅人非常喜欢这种鸟类,统治者佩戴的头饰就是用绿咬鹃长长的尾羽制成的。绿咬鹃身体呈亮绿色,胸部呈红色,尾羽上部呈绿色,遮住了尾巴。在雄性身上,尾羽的长度超过身体。交配季节,雄性会长出长长的尾羽,长度最高可达到3英尺(约合0.91米)。

与其它鸟类一样,雌性绿咬鹃的颜色虽与雄性类似,但美丽指数显然无法与之相提并论。除了在吸引异性注意时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亮丽的羽毛也同样担负起伪装重任。绿色羽毛几乎不掺杂任何杂质,允许它们与潮湿植被融为一体,进而躲避捕食者。

10.招潮蟹:上下舞动大鳌

雄性招潮蟹体型没有雌性大,但巨大的螯却也让它们获得一种补偿。在传达信息、求爱以及战斗过程中,大鳌和小鳌会协同作战,更好地完成任务。小鳌的主要作用是进食和建造洞穴。

在遇到潜在性伴侣时,雄蟹会上下舞动大鳌。能够把大鳌抬得越高,就越能吸引异性注意,进而完成交配大计。原因在于:举起大鳌可是一件体力活,所举高度与雄蟹的体能成正比。如果因受伤或者战斗失去大鳌,小鳌会逐渐长大并最终取代大鳌位置。与此同时,一个新的小鳌则会在失去的大鳌所在位置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