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伍一军 来源:《生命科学》 发布时间:2009-7-1 14:50:19
ELSEVIER
发现神经病靶酯酶自噬溶酶体降解途径

神经病靶酯酶(neuropathy target esterase,NTE)是在研究有机磷引起的迟发性神经病(organophosphate-induced delayed neuropathy,OPIDN)的机理的过程中被发现的。NTE被认为是诱导OPIDN发生的起始靶标。研究证明,NTE是一种内质网上的跨膜蛋白,属于一种新的磷脂酶B。然而至今为止, NTE作为一种蛋白质,它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包括如何被降解的过程以及其在细胞中的平衡调节与路径等至今仍不知晓。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伍一军研究组利用NTE丰度较高的SH-SY5Y细胞以及表达外源NTE-GFP的COS7细胞,使用特异性自噬抑制剂以及促进细胞自噬的发生、特异性荧光探针标记、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等手段,研究细胞内NTE蛋白水平的变化及NTE与溶酶体的共定位情况,以及NTE分子结构与其自噬降解的关系。结果发现,细胞内NTE可经自噬-溶酶体途径降解,并受NTE分子结构中的跨膜区和调节区的功能调控。这项研究首次向人们展示NTE在细胞内的降解途径,该途径是维持细胞内NTE含量稳定的主要途径之一。这一发现对进一步深入理解NTE的生理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结果发表在《生命科学》(Life Sciences)期刊上(Ding-Xin Long, Ping-An Chang, Yu-Jie Liang, Lin Yang, Yi-Jun Wu*. 2009. Degradation of neuropathy target esterase by the macroautophagic lysosomal pathway. Life Sciences, 84: 89–96.),第一作者龙鼎新为分子毒理学研究组2008年毕业的博士研究生,通讯作者伍一军为分子毒理学研究组组长。(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