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念忠 来源:《动物学报》 发布时间:2009-7-1 14:50:25
甘肃发现二叠纪完整弓鲛类软骨鱼化石

中国科学家一项重要古动物化石科考成果,日前经瑞典皇家科学院主办的《动物学报》刊登后,正式公布于众,研究表明,9年前在甘肃肃北发现的东生甘肃鲨化石是世界罕见的完整弓鲛类软骨鱼化石。

东生甘肃鲨化石是为纪念已故中国著名地质学家刘东生院士而命名,2000年在肃北马鬃山一带发现,保存十分完整,从化石看,身长在0.5米左右。

为了探寻这一生活在2.5亿年前的罕见淡水鲨类的奥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甘肃省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为此研究了多年。

“产自晚二叠世的东生甘肃鲨,尽管为淡水鲨类,但它对此后古老的原始硬骨鱼类、弓鲛类乃至鲨类的绝灭、复苏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它也为二叠纪海相/非海相弓鲛类的对比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材料。”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王念忠说。

以往的研究表明,在现生脊椎动物中,有颌脊椎动物的种类占99.7%以上,其中软骨鱼类不足2%。而软骨鱼类绝大部分却生存于海洋环境,只有极少数生存于淡水环境,二叠纪时期软骨鱼类所占比例大体与现代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软骨鱼类的骨骼是软骨性的,所以牙齿、鳍棘和鳞片等膜质骨以外的其他化石极为稀少,甘肃肃北马鬃山晚二叠世陆相地层获得的弓鲛类软骨鱼实属难得,这是中国乃至亚洲首次发现完整的软骨鱼类化石,也是世界上首次公布的二叠纪弓鲛类。”甘肃省博物馆研究员张行说。

弓鲛类化石是软骨鱼类鲨目中重要的一支。生存于晚古生代(石炭纪和二叠纪)和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在以往的科考中,尽管发现弓鲛类完整化石不多,但石炭纪和中生代都有少数完整化石,唯独二叠纪没有完整的弓鲛类的记录。

“以往发现的弓鲛类化石仅仅局限于牙齿、鳍棘和鳞片等膜质骨化石,这些化石被发现于晚古生代和中生代海相、河口相和陆相地层中,生活在晚二叠世的东生甘肃鲨不但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缺,而且是淡水鲨类。”张行说。(来源:新华网 王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