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3-18 9:16:59
《神经学年鉴》:测脊髓蛋白质含量 可查早老痴呆症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找到查出早期老年痴呆症(Alzheimer's)的方法,检验的准确率达87%。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另一组研究人员发现,糖尿病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几率较高,而且痴呆症状恶化较快。

据报道,新方法是通过测量脊髓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在人体出现痴呆症状和其他认知损害发生之前,就能验出疾病。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莱斯利·肖说:“我们可以通过新方法检查和追踪老年痴呆症的发展。”

在试验中,研究人员对410名参加大规模老年痴呆调查的病人进行了脊髓液分析。结果发现,一种名为β-淀粉样蛋白42(amyloid beta 42)的蛋白质浓度低的人,容易发展为老年痴呆症,可能是因为这种蛋白质堆积在大脑血斑中的缘故。

他们还发现,脊椎液中tau蛋白含量低的人也容易变成老年痴呆。莱斯利·肖说:“tau蛋白进入脊髓液,可能是神经细胞将要死亡时,细胞内物质释放出来造成的。”

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神经学年鉴》(Annals of Neurology)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