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3-16 8:41:1
盘点十五张令人惊异的人体显微照片

北京时间3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下面这十五张令人惊异的人体图片,都是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拍摄的,通过它们你可以更近地观察人体的内部情况。

下面将从头部开始,穿过胸腔,一直到达腹腔,经过这次自我发现之旅,让你切身体验到扫描电子显微镜的非凡影响力。在这个过程中,你将看到当细胞受到肿瘤侵扰时,会出现什么情况,以及卵子第一次与精子相遇时的情景。

1.红血球

红血球

从这张图片上看,它们很像肉桂色糖果,但事实上它们是人体里最普通的血细胞——红血球。这些中间向内部凹陷的细胞的主要任务,是将氧气输送到我们的整个身体。在女性体内,每立方毫米血液中大约有400万到500万个红血球,男性每立方毫米血液中有大约500万到600个红血球。居住在海拔较高的地区的人,体内的红血球数量更多,因为他们生活的环境氧气相对更少。

2.头发分叉

头发分叉

经常修剪和良好的护理,可避免像这张图片上出现发梢分叉的现象。

3. 普尔基涅神经元

普尔基涅神经元

在大脑里的1000亿个神经元中,普尔基涅神经元是体积最大的。这些细胞是小脑皮层里的运动协调大师。接触酒精、锂等有毒物质、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存在孤独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等遗传变异,都会对人类的普尔基涅神经元造成消极影响。

4.耳毛细胞

耳毛细胞

这张图片看起来好像是在耳朵里面对耳毛细胞进行近距离观察时拍摄的。耳毛细胞的主要功能是发现对声震作出反应时产生的机械运动。

5.从视神经中伸出的血管

从视神经中伸出的血管

这张照片显示的是血管从黑色视盘中伸出。视盘是个盲点,因为视网膜的这个区域没有光感细胞,视神经和视网膜血管从眼睛后面的这个部位伸出去。

6.舌头上的味蕾

舌头上的味蕾

这张彩色图片上显示的是舌头上的一个味蕾。人舌上大约拥有10000个味蕾,味蕾所感受的味觉可分为 甜、酸、苦、咸四种。其他味觉,如涩、辣等都是由这四种融合而成的。

7.牙釉质

牙釉质

要有一口亮丽牙齿,经常刷牙非常有必要,因为牙齿表面的牙釉质看起来就像“煮熟的老玉米”。

8.血液凝块

血液凝块

还记得你刚刚看到的形状统一的红血球图片吗?这张图看起来像是红血球粘在了粘性网上,形成血液凝块。位于中间的那个细胞是白血球。

9.肺气泡

肺气泡

这张彩色图片显示的是人类肺部内表面。图中的洞穴是肺气泡,这里是血液交换气体的地方。

10.肺癌细胞

肺癌细胞

这张异常的肺癌细胞图与上面的健康肺部图片形成鲜明对比。

11.小肠绒毛

小肠绒毛

小肠绒毛增加了小肠的表面积,有助于营养吸收。通过仔细观察,你可能会在图中找到一些粘贴在小肠上的饭渣。

12.带有冠细胞的人类卵子

带有冠细胞的人类卵子

这张彩色图片上的紫色人类卵子坐落在一个柱状物上。它上面包裹一层透明带状物——醣蛋白,这种物质既具有保护卵细胞的作用,又能诱捕和限制精子。两个红色冠细胞粘贴在透明带状物上。

13.卵子表面的精子

卵子表面的精子

这张图片上显示的是大量精子正在争先恐后地给卵子受精。

14.人类胚胎和精子

人类胚胎和精子

这看起来像个战事不断的世界,但事实上它是一个受精5天后的卵子,一些精细胞仍粘贴在它表面。这张色彩艳丽的美丽图片,是利用共聚焦显微镜拍摄的。胚胎和精细胞核呈紫色,而精子的尾巴是绿色。蓝色区域是缝隙连接(gap junction),它们把细胞彼此联系在一起。

15.培育6天后的人类胚胎被植入子宫

培育6天后的人类胚胎被植入子宫

生命循环从此开始:6天的人类胚胎开始被植入子宫内膜——子宫的内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