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尼特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9-1-4 10:25:50
研究发现鲨鱼血盆大口其实并不凶猛

据国外媒体报道,多年来,鲨鱼以其凶猛的血盆大口而出名,但科学家如今发现鲨鱼可怕的大嘴其实并不凶猛,甚至可以说是“懦弱无力”。相比之下,老虎和狮子的嘴就要厉害得多。

科学家发现可怕的鲨鱼能用其非常锋利的牙齿撕咬猎物,但按照大小来说,鲨鱼的嘴不算厉害。负责此项研究的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大学的丹尼尔·胡伯说:“从体重来说,鲨鱼嘴咬得并不厉害。”胡伯博士及其小组是通过研究10种不同的鲨鱼并测量其咬力之后得出这一结论。

科学家通过敲击和电击它们来刺激其嘴部肌肉,从而测量它们的咬劲。他们发现鲨鱼能制造很大的破坏,因为其牙齿如此锋利且嘴巴又如此之大。他们在《生理和生物化学动物学》(Physiological and Biochemical Zoology)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写道:“我们的分析表明,大型鲨鱼没有咬得太狠,但它们渐渐进化成了一个更大的脑袋。”研究表明,相比之下,狮子和老虎的咬劲胜过了鲨鱼。不过,鲨鱼由于有较大的嘴,在水里占有优势。一条6米长的大白鲨可以咬穿你的身体,而许多动物得使用锯的动作才能撕裂猎物。胡伯博士表示,哺乳动物已经进化出了更加有效的嘴部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