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马丽 来源:人民网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30 14:17:5
2009年院士增选工作1月1日正式启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办法中三大修改两大趋势受关注
 
2009年院士增选工作从1月1日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院主席团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在对我国工程科技人才队伍状况分析的基础上,确定2009年的院士增选名额仍为60名,与2007年一致。增选办法中的“三大修改”和“两大趋势”颇受关注。
 
——三大修改
 
条件中增加“品行端正”
 
在院士标准和条件中,增加了“品行端正”的内容,以突出学风道德在院士标准和条件中的地位。品行端正主要是指院士应具备优良的科学道德与学风,良好的行为品德和端正的生活作风。
 
前3次连续提名本次中止候选
 
经过科学院和工程院协商,并经两院主席团分别通过,共同计算被提名、推荐为院士候选人的次数。为此,《办法》规定凡2003年、2005年、2007年已合计连续3次被提名至中国工程院和被推荐至中国科学院的有效候选人,2009年必须中止一次有效候选人资格。
 
台湾候选人须承认“一个中国”
 
本次还规定了台湾的院士候选人必须明确表示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介绍,这是在复杂的台海形势下,对候选人专业性和政治性同时做出了要求。
 
——两大趋势
 
鼓励提高候选人共识度
 
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表示,中国工程院将坚持和完善候选人材料的公示制度、投诉信处理工作、二轮评审时到会“面试”等做法,提高院士对候选人的了解和共识度,并鼓励各学部积极探索更有效提高院士对候选人的了解的方法。
 
建议结构年轻化和学科广泛性
 
本次增选还将优化院士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工程院目前共有院士714名,其中资深院士(超过80岁以上)129名,平均年龄73岁。在前期调研中,院士们普遍认为:当前院士平均年龄增加,资深院士人数增加,他们建议在今后的选举中,在符合标准条件的基础上,应该考虑年轻的工程技术专家进入工程院院士的行列,同时还要注重选举空白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的工程技术人才等。
 
针对每逢院士增选年时“买卖”现象,工程院也发出提醒,希望候选单位和个人警惕“社会上别有用心的人,假借工程院领导、院士、机关人员的名义,采取各种不正当手段或巧立名目向候选人提出各种要求,甚至索要款物和拉赞助等”。
 
据悉,2008年12月25日,中国工程院已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科协,有关企业发出了提名和遴选院士候选人的通知。2009年1月5日将召开院士增选工作会议,各遴选部门及省市区代表参加,与中科院联合召开,工程院主办。4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推荐材料报送截止;5月公布有效候选人名单;6月最后一周召开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会议,会后公布进入第二轮的候选人名单;8月15日候选人投诉信受理截止;10月最后一周召开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选举会议;12月初召开主席团会议审议选举结果;12月底以前正式向社会公布新当选院士名单。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