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30 14:7:34
美网站评出2008年五大最难以置信科学发现

北京时间12月30日消息,美国生活科学网近日评选出2008年度五大最惊人科学发现,北极融化名列榜首,科学家首次拍到单个电子活动画面一同入选。

1.北极融化

今年最发人深省的一则消息同样也是最有意义的。根据美国全国冰雪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今年9月,北极地区海冰覆盖面积已降至卫星时代开始以来的历史第二低位。由于2007年北极冰圈在融冰季节降至历史最低点,这表明全球气候变暖速度比我们预想得要快。这条消息对主要栖息地在海冰上的北极熊而言意味着灾难。幸运的是,今年5月,美国内政部正式宣布将北极熊列入濒危物种,今后将受到美国《濒危物种法》的保护。美国内政部官员称,到2050年,阿拉斯加州和加拿大附近北极海冰的融化将可能导致三分之二的北极熊灭绝。

2.首次拍到电子

科学家在电影胶片上首次捕捉到单个电子活动的画面。科学家在今年2月宣布了这项发现,从而让一种颇富前景的新技术成为可能,这项技术可生成剧烈激光极短脉冲以照亮颗粒。由此产生的画面显示,电子在被紫外光激活后留下了一个原子。由于这一幕发生在不足一秒的瞬间内,科学家将这一瞬间调慢以便于人眼观察,让其整整持续3秒钟。这项突破性成就可能会为有关原子工作机制的新研究开启了大门,一种新派电影——“亚原子电影”(subatomic cinema)同样有了可能。

3.十万余只大猩猩

由于疾病、捕猎和森林砍伐,本来数量极少的西部低地大猩猩一直处于濒临灭绝的状态。几年前,科学家曾宣布野外西部低地大猩猩的个体数量只有5万只左右。但今年8月,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宣布,该组织科学家在刚果热带雨林发现了大批大猩猩,数量达到12.5万只左右。这项发现对于这种处于困境中的猿类而言当然是个好消息。环保主义者称,这意味着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然而,大猩猩迄今并未彻底脱离灭绝的危险,仍面临着迫在眉睫的威胁,尤其是可怕的埃博拉病毒。埃博拉病毒已经使多种大猩猩种群灭绝。

4.记忆容量极限

根据常识,我们的短期记忆可以记住约7件东西。但今年4月的一项研究却发现,真正的基本极限(即所有记忆辅助物均来自这个等式)其实只有三四件东西。在研究中,心理学家向志愿者展示了各种各样的彩色正方形物体,然后是单一颜色正方形物体,要求他们回忆颜色是否与摆在原来位置上的正方形物体颜色一样。

科学家采用了一种假设人们只能记住三四个正方形物体的数学模式,发现它能精确地预测测试结果的范围。这项研究并没有标明我们应该将电话号码减少为四位数。在大多数现实生活场景下,我们可以通过某种记忆诀窍去提高大脑的最低记忆容量,比如将物品分成几组记忆。

5.现代鸟由恐龙进化而来

古生物学家很久以前便知道,现代鸟是与曾经统治地球的恐龙关系最近的现存动物。但是,恐龙向“大鸟”过渡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科学家并不完全了解。今年,科学家发现了古代恐龙和现代鸟之间更多有趣的新联系。现代鸟出现于距今约1.5亿年前的侏罗纪时期。11月,科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了恐龙巢化石,证明恐龙筑了像鸟儿一样的巢,在鸟儿进化很久以前便开始孵蛋。

10月,古生物学家曾发现现代鸟和恐龙的另一个联系。他们当时宣布发现了新的恐龙化石,这种恐龙长着带状尾羽,被认为帮助恐龙在树枝上站立时保持平衡。尽管恐龙不会飞,但这或许是朝着向具备飞行能力的羽毛方向发展的一步。对恐龙化石的第三项分析结果表明,大型肉食兽脚类恐龙气腔龙Aerosteon的呼吸系统与现代鸟存在诸多相似之处,它的骨骼里有充满空气的凹腔,还有也许能使空气流经肺的气囊毛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