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武敏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5-26 12:39:24
科学家称地球人找不到外星人是因为方法不当

北京时间5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们日前表示,这么多年来地球人一直找不着外星人是因为使用的寻找方法不对。因此,美国科学家们提出了自己的设想。他们称,之所以多年来我们一直没有在太空中监测到外星人使用的无线电波,原因是外星人并不像地球人那样使用电磁波传输信息,而是使用一种基本粒子中微子进行通讯。

美国科学家们在一篇题为《银河中微子通讯》的文章中阐述了自己的这一观点。来自夏威夷大学的约翰•伦德及其同行在文章中写道:“我们认为,外星人借助中微子进行通讯的可能性大一些。”

中微子是宇宙中的基本粒子之一,它的质量超轻,但它具有超强的穿透性能——可以穿透数千米厚的铅板。而人类通信使用的电磁波很容易被星际气体和尘埃所阻止和分散,尤其是在靠近星系中心的位置,星际气体和尘埃的浓度更为厚密。也就是说,在星系中心位置使用电磁波通信几乎是不可能的,而那里的环境对中微子来说几乎就是“透明的”。

早在上世纪60年代,人类就开始通过“窃听”星系无线电波来寻找外星文明。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没有任何人截获来自外星文明的通信信号。因此,这篇文章的作者认为,很有可能,地外文明用来通信的中微子拥有比恒星释放出的中微子更高的能量。只有这样,他们的通信才能完全避开星际空间复杂环境的一切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