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秀丽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08-5-22 8:9:18
徐祖哲:地震局真正的问题在于地震科学研究做得不够
批评地震局预报不出地震没批评到点子上

“网友怎么骂我们都不过分,我研究了一辈子临震预报,还是没有多大进展。”5月19日,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钱书清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国地震预报水平是世界一流的,但要想准确预报地震,“我敢说最近10年是不可能了”。

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徐祖哲则表示,指责中国地震局不能预报汶川地震是“板子没有打到点子上”,预报地震确实太难,但中国地震局在科研方法、工作布局和与相关部门的协作方面,是存在缺陷的,这是汶川地震后应该吸取的教训。

难处:临震预报非常复杂

汶川地震发生以来,不少网民指责中国地震局未能准确预报地震。为此,钱书清说,她感到非常愧疚。临震预报是最重要的,又是非常艰难的,并不是出现鸡飞狗跳就能预报出地震。

“目前有四五十种预报方法,比如通过水温、地电、地磁、地温、氡气、电磁辐射的变化,都可以预报地震。”钱书清介绍说,地震预测不能和气象预测相比。气象预测可以深入到大气层测各种要素,但要想深入到地底下就非常困难,10公里就已到了极限。而且我国地质结构特别复杂,仅这次引发汶川地震的龙门断裂带,从甘肃到云南,参数就有很大差距,“难就难在这点。”

通常仪器测到地震,要晚于地震发生,这是因为地震波传输需要时间,比如2000公里外发生地震,中国地震局要在4秒中之后才能测到。

徐祖哲表示,预报和预测是不同的,中长期的预测是可以的,但具体到何时何地的预报非常困难。中国地震定位水平世界一流,尤其是对余震的预测。

汶川地震强度达到8级,钱书清介绍说,这样强度的地震需要孕育几百年。为什么没有发现,应该反思。

缺陷:临震前兆研究

正因为地震预报艰难,钱书清和徐祖哲都认为应该加强临震前兆研究,而这些研究,目前做得很不够。

“前兆这个问题很复杂。是真的还是假的?唐山大地震前狗叫得厉害,是不是地震引发的?要有科学依据,需要排除假的,确定真的。”据钱书清介绍,有一位动物研究者,为了研究地震前的异常情况,曾经饲养了几百只鹦鹉,对它们的叫声做频谱分析。

徐祖哲认为,公众和媒体对地震预报方面的认识存在大量误区。“汶川地震前蟾蜍迁徙不是地震预报,但可以为地震预报研究提供依据。”

他曾经参加过唐山大地震震后的研究,他说,当时唐山大地震震前出现过大量异常现象。一是人和动物出现异常,有不少人头痛、头晕。二是井水水位变化。一周前,一些井水水位急剧下降,地震前一天复原。三是出现黑雾现象。磁场增强,电离层飘动到地面,气体变黑。四是电磁场增强,日光灯自动发亮。五是地震前断裂带微破裂,有大量的电磁波辐射出来。另外,地震前磁场强大到一定程度后,无线电波传输变形,比如一些收不到的电视台忽然出现等等。

“目前的观测手段和方法都还没有达到准确预报地震的程度。”徐祖哲说,公众批评地震局预报不出地震没批评到点子上,地震局真正的问题在于对地震的科学研究做得不够。

建议:增加监测点

徐祖哲认为,汶川地震给我们的提示很多,首先要在地震多发地带增加监测点。

“当时地震部门还有专门的电台,后来电话和手机普及之后,电台逐渐取消了。”这次汶川地震发生后,全部公众通信系统瘫痪,地震基层部门无法把信息传递出来,不可避免会造成救援延迟。

5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汶川地震新闻发布会上,工业与信息化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对本报记者表示,地震后他们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不排除以后为地震部门建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