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杨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3-10 10:40:1
英国天文学家将向外星人播送广告

挪威的EISCAT太空中心

北京时间3月10日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日报道,英国天文学家将首次向外星人播送广告。这一举措是人类迈出的一小步,却是广告业迈出的一大步。这件事也再次说明,英国天文学家急切寻找新的研究资金来源的心情。

天文台资金短缺向外星人播广告

现在位于英国柴郡的著名的乔德雷耳·班克(Jodrell Bank)天文台等一批机构受到资金锐减的严重威胁,天文学家为了寻找资助来源,解决这个问题,已经使出浑身解数,但事态仍在恶化,面对这种情况,他们几乎已经绝望。3月7日,零食生产商多力多滋(Doritos)宣布,尽管已经播放的每个电视广告的信号其实都“漏”到宇宙中了,但是这次播放却标志着广告业首次将目光转向其他世界市场——可能孕育着外星人的大熊座内的一个区域。

这个广告项目邀请公众拍摄一个时长30秒的广告,以突出天文研究资金目前面临的巨大风险——资金短缺高到8000万英镑。为了将这个广告发送到太空中,把它变成能让聪明的外星人辨认的编码,多力多滋将为天文学家以及来自莱斯特大学和欧洲非相干散射科学协会(EISCAT)的大学教师提供一笔捐款。他们将利用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欧洲非相干散射科学协会太空中心的500赫兹超高频雷达,把这个广告发射到太空中,用来研究大气和南极光现象。

欧洲非相干散射科学协会的主管托尼·文·艾肯教授承认,他确实不清楚英国资金削减将会给科研工作带来什么影响,但是他表示,他非常愿意接受任何新来源的资助。“对地球上的每一个人来说,向新领域播放广告的确是巨大的进步和最令人兴奋的进步。因为直到现在我们一般还只是在努力接收外星人发过来的信号。”

人类通过广播和电视宣布自己的存在

最近,在美国宇航局向距离地球431光年的北极星发送《甲壳虫》乐队的歌曲时,一些专家发出警告说,这些信号可能会暴露我们的踪迹,引起不友好的智能外星人对我们发动攻击。文·艾肯说:“既然这样,我们就给一些人发出这种信息,代表人类向外星人打招呼的机会。”他表示,地球被外星人毁灭的可能还离我们很遥远,“对此我不感到担心。”

几十年来,人类已经通过广播和电视宣布了自己的存在,但至于美国宇航局播放的声音,他说:“它们来回要走1000光年的距离,因此它们被外星人接收到的可能非常小。”然而他表示,比较起来,“多力多滋的广告被数十亿外星人看到的可能性更高。”

“外星人广告”将在英国电视台播放

地球人能看到这次播放的内容,它主要瞄准距离地球42光年的太阳系中一些围绕恒星大熊座47星(47 UMa)运转的行星。大熊座47星位于大熊座内。他说:“我们无法知道那里是否有外星人。”作为“你制作、我播放(You Make It, We Play It)”活动的一部分,今年6月,多力多滋还将在更传统的媒体上——英国电视节目上播放这个广告。中标广告的制作人将从中获得2万英镑报酬。皇家天文学学会已表示,他们对这项资金削减感到“绝望和愤怒”。尽管该协会希望与科学及技术设施委员会进行商议,但是它仍“非常关心”这个事件会对英国天文学、太空科学和太阳系物理学研究产生哪些影响。然而,皇家天文学学会不接受科学及技术设施委员会将很多项目归入“最后考虑”范围的决定,其中包括"e-Merlin"的250万英镑经营费用,"e-Merlin"是对英国乔德雷耳·班克天文台的7个射电望远镜进行升级的多天线微波连接干涉仪网。如果缺少资助,这个天文台将失去竞争能力。该学会表示,它们中的一些态度比较鲜明,其中包括eMerlin、双子座天文台和英国,以及“日出”太空天文台。最近天文学家将利用“日出”天文台研究太阳活动。

与这些和其他项目面临的风险并存的,是科学及技术设施委员会对大学提供的研究补助金削减了25%,这将让太空科学和天文学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员人数降至7年来的最低。皇家天文学学会会长迈克尔·罗文·洛宾森教授说:“我欢迎科学及技术设施委员会与更多社团商议有关怎样对待资金削减的问题。磋商的公平性和透明性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这两方面做的好,商议才能达到最终目标。削减英国科研项目的经费,将大大损害我们实施重要试验的能力,尤其是我们吸引年轻人热衷于科学和物理学的国际声誉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