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11 11:41:39
华裔科学家朱棣文有望获任美能源部长

朱棣文,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激光冷却和捕陷气体原子”的开创者之一

据美国《星岛日报》援引《纽约时报》报道,在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的班子内,除了已公布的白宫秘书卢沛宁外,可能出任要职的还有另一位华裔,他就是曾获诺贝尔物理奖的华裔科学家朱棣文,有报道说奥巴马的过渡小组正考虑提名他担任能源部长。

朱棣文祖籍江苏太仓,1948年生于圣路易斯,在罗彻斯特大学得到数学和物理学位后,转往加州柏克莱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他的妻子李静贞亦是物理学家。朱棣文与前任妻子育有2名儿子。

朱棣文虽然与奥巴马谈不上是故交,但在科学领域的成绩却是有目共睹,他长年投身实验物理学,并在1997年得到诺贝尔奖,同时他在行政管理上亦有相当经验,曾在斯坦福大学领导物理学系,又曾在贝尔实验室领导电子化研究工作。自2004年起,他出任罗伦斯伯克莱国家实验室的负责人,该实验室每年预算规模6.5亿美元,辖下有4000名员工。

朱棣文在他的事业生涯中一直致力环保工作。比如掌管罗伦斯伯克莱实验室后,即把研究重点转到新型的生化能源、人工光合作用和太阳能等一系列“绿色工程”上。

他此外亦大力提倡政府引进措施,减少排放温室气体。对于把环保理念引进家庭生活,朱棣文曾说每户国民只需投资1000美元成本,就可提升能源效益,可惜的是民众多宁愿把钱花在花岗石的厨台上。

朱棣文如果真的被提命为能源部长人选,亦需面对不少挑战。首先是他对部门辖下的石油业以及核子武器生产、维修行业不够熟悉。此外在政策层面,他与奥巴马一样对在拉斯维加斯附近兴建核废料储存站的方案不甚热衷,这点与国会的立场并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