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1 3:25:24
《科学》:美参议员质疑学术界接受商业资助
研究型大学均紧张地注视着事态的发展

 

美国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挑战大学的利益冲突行为。(图片提供:《科学》)
 
最近,美国国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向一系列研究型大学发出挑战,要求它们澄清其教授与工业界的经济利益关系。今年8月,根据格拉斯利的指控,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终止了埃默里大学一位精神病学家的一笔研究经费。如今,格拉斯利将矛头指向哥伦比亚大学,要求大学公开解释一组哥伦比亚大学心脏病专家接受医学器械制造商资助的情况。格拉斯利认为,这些钱可能会让部分教授对其他心脏器械的使用持偏见。
 
据美国《科学》杂志的报道,美国的研究型大学均紧张地注视着事态的发展。
 
从2007年春天开始,格拉斯利至少谴责了9位精神病学家没有遵从联邦政府的规定,即NIH研究经费的接受者必须向所在机构报告来自工业界的咨询收入。其中,斯坦福大学的一位研究人员已经被剥夺了一项NIH的研究经费。而埃默里大学的精神病学家Charles Nemeroff的问题在于,药物和医疗器械公司在2000年~2007年间向他支付了约240万美元,但他只报告了120万美元。
 
今年8月,NIH采取了一项罕见措施:终止对Nemeroff的一项为期5年、经费达930万美元的资助项目。《科学》杂志的文章指出,这是NIH迄今为止对参议员质询所作出的最严厉的反应。埃默里大学说,实际上,这笔经费已于今年7月转给了大学的另一位研究人员,但NIH在今年8月中旬暂停了这笔资助。一位生物医学观察家认为,这笔经费的冻结是向大学研究人员发出的严重警告:必须严格遵守有关利益冲突的规章制度。
 
如今,哥伦比亚大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美国心脏血管研究基金会是非营利性组织,主要从事各类器件的临床试验,每年举办教育型会议。格拉斯利指出,3位哥伦比亚大学的心脏病专家是该基金会理事会成员。10月16日,格拉斯利和另一位国会参议员赫布·科尔致信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李·鲍林格,要求大学详细列出大约20多位教员的外来收入。在致心脏血管研究基金会的类似信件中,他们写道:“我们……担心来自医学器件设备商的资助可能会影响非营利性机构的行为,而非营利机构的主旨是独立判断和行动。”
 
哥伦比亚大学和心脏血管研究基金会均表示会对质询作出回答。哥伦比亚大学指出,尽管目前大学还没有教授获得过NIH经费,大学因此可以不受NIH规定的约束,但大学有规范地处理利益冲突的政策,希望教员们都能遵守这些规则。
 
虽然工业慈善基金资助学术界医学研究并不是一件非同平常的事,但有观察家认为,这是一个潜在的问题。哈佛医学院健康政策专家埃里克·坎贝尔说:“我认为设立这些慈善基金的人是想绕过大学的监督程序。”
 
美国医学院联盟的Susan Ehringhaus反对将问题普遍化。她说,重要的第一步是应将工业界的资助经费公开。心脏血管研究基金会在其网站表明它有合作基金,基金会的两位哥伦比亚大学的理事已在去年发表在《柳叶刀》上的论文中说明,他们的经费与4家公司有关。
 
现在,埃默里大学告诫所有教员:NIH已将大学的所有经费置于“特别关注状态”。埃默里大学表示,大学将检查所有新获得经费的研究人员是否都如实填了申报表,并陈述了所有相关的利益冲突。
 
NIH曾经拒绝过格拉斯利提出终止违反利益冲突的研究人员经费的要求。NIH院长Elias Zerhouni今年9月曾指出,“在这类事情上必须小心”,因为这会停止已在进行中的临床试验,影响到病情严重的患者的治疗。但他在今年10月底表示:“这不是一个轻易作出的决定。”
 
《科学时报》 (2008-11-21 A3 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