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希 向晶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9 2:57:7
耶鲁大学丹尼尔·埃斯蒂:环境与经济相矛盾的理论已过时

 

近日,耶鲁大学环境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埃斯蒂(Daniel·C·Esty)来到中国,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参加中国环境保护部与美国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在京联合召开的中国环境绩效评估国际研讨会。会议间隙,《科学时报》记者对丹尼尔·埃斯蒂进行了专访。
 
《科学时报》:这次环境绩效评估国际研讨会主要讨论什么问题?您多年来研究的环境绩效指数是什么概念?
 
丹尼尔·埃斯蒂:我们有一个很长远的关于环境保护的计划,这项计划是想让环境保护可以得到更全面的数据化支持,并且使它不间断。同时,这次中国行也是对耶鲁10年来研究的跟进行为。
 
环境绩效指数在耶鲁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通过鉴别一些有争论的问题,分析和找到这些问题所处的阶段,并研究出解决办法。同时,从国际层面上讲,我们对149个国家的有关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分析是基于25个自变量(对于污染的成功治理和对于自然资源的适当管理等)。我们把对各个强国的分析精确到更区域化的范围。在这项排名上,中国排名第105,不及印尼、马来西亚,但高于印度。
 
我们同时也帮助政府了解它们环境制度的优势和劣势。很多国家都开始采用环境绩效指数的数据,在城市和城市、省份和省份之间开展研究,但同时也都认为其具有争议性的。经济和贸易证明,只有很好地测量,才能更好地管理,反之亦然。像墨西哥政府、美国政府等,都要求我们将测量法则改进更加对应它们相应的政府部门。我们当然很开心,我们的方法对这么多政府如此实用。
 
《科学时报》:您一直关注和研究美国的环境政策,企业参与环保有成功的案例吗?
 
丹尼尔·埃斯蒂:我们在美国的时候,是一个州一个州地研究环境政策的。我们想知道最好的政策是什么,之后我们就可以将这项政策在全国实施。有一个案例是设在阿肯色州本顿维尔市的沃尔玛总部制定出一个采购政策,要求供应链中的所有公司都必须在环保上做得更好。带来的结果是诸如可口可乐等大公司迅速展开行动,这将逐渐影响到中国的供应链。而这一切的动力来源并不是政府。对环保事业的推动,政府、企业、消费者都有责任。
 
《科学时报》:您认为环境与贸易有着怎样的关系?您怎么看待让环境和经济都稳定这个问题?
 
丹尼尔·埃斯蒂: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在全球化的局面下,贸易对于环境保护有什么影响。一方面,在更为全球化的世界中,国家会更加富有,这样,环境问题就有了强大的经济支持;同样,全球化会让世界各地的最尖端的研究汇聚起来。
 
环境和经济矛盾的理论已经过时了。最新的观点指出,不能不管经济的发展而去保护环境。如果可持续发展不能成功,那将是乡村的灾难。在很多西欧国家,正是环保措施不当引起严重的污染问题,从而对经济发展也有了破坏。所以我想,你的问题现在还没有答案。
 
《科学时报》:环境保护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丹尼尔·埃斯蒂:环境保护的最大问题可能是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问题。气候变化其表象越来越明显,可能真正将成为全球环境(例如冰川的融化、热带河流的暴风等)的一个威胁。对中国这样一个环境脆弱的国家,需要对全球环境问题有更强烈的回应。
 
所以,我认为“超越欧洲的重要谈判”已经开始了。对很多国家来说,更重要的是关注水资源问题,因为有很多国家还是在喝着污染很严重的水;还有很多国家人口增长导致水资源缺乏,比方说美国和中国都有非常缺水的地方。当然我认为这也是以后10年世界将重点关注的问题。
 
《科学时报》:奥运会期间,中国为保障环境实施了很多措施,环境状况改善明显,您认为今后如何能让好的政策持续下去?有什么具体建议?
 
丹尼尔·埃斯蒂:8月份我也来北京看了奥运会,同时也都看到了蓝天白云,这和几年前看到的完全不同。奥运环境治理的效果非常喜人。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采取一如既往的措施,并不只是在奥运会期间实行。不过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这样的治理需要大量的资金,同样,这也是因为过去太一味关注经济发展了。
 
中国政府提出要建立和谐社会,和谐社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环境的和谐。北京奥运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是经济飞速发展、可以同时高效地解决很多问题的国家。如果中国能够更关注环境保护,比方说空气保护,那它就会真正取得成功。
 
我想中国应该在更大程度上投资于废弃物排放,同样也防止空气废弃物排放到城镇。如果你关心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在韩国所发生的事,就会发现它们都是因为无视环境而发展工业,当它们富裕到了可以控制环境问题的时候,空气质量更加恶劣了。所以我希望中国能够更加关注环境、健康问题。
 
《科学时报》:除了政府的措施外,中国的企业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关注环境问题?
 
丹尼尔·埃斯蒂:近几年,国际上很多大型企业展示了其在环保方面的创造力,也推动了环境保护的发展。所以我也希望大多数中国企业可以找到保护环境的方法;在治理的同时,也应当得到回报。
 
《科学时报》 (2008-11-19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