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治国 贾鹤鹏 来源:科学新闻双周刊样刊一 发布时间:2008-10-31 14:41:44
作为一种环境污染物,多环芳烃无处不在。新研究显示,中国是世界上释放多环芳烃最多的国家,但仅少部分扩散到邻国
中国多环芳烃大多仍残留国内

 
据一项北京大学的科研人员即将发表的研究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多环芳烃(PAHs)释放国,不过同一个课题组在另一项最近的论文中表明,这种化学排放物的绝大部分仍然留在中国境内,只有很少一部分外泄到邻国,而外泄的部分与当地多环芳烃排放相比只占很小的比例。
 
PAHs主要是化石燃料不完全燃烧和生物质燃烧的产物,其中16种化合物被美国环保署列为致癌物质。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05年全世界与PAHs及其衍生物相关的癌症病例,尤其是肺癌病例达到了130万。
 
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陶澍带领的团队在即将发表在《大气环境》(Atmospheric Environment)上的一篇论文显示,2004年一年,中国共排放11.4万吨美国环保署统计的16种最重要的PAHs化合物,其排放量约占全球PAHs排放量的22%,并指出中国是世界上释放PAHs最多的国家[1]。
 
“作为正在快速工业化的国家,中国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煤炭资源,这导致释放出大量的PAHs”, 陶澍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中国化学会年度会议上如此告诉与会代表。他补充说,就排放密度而言,印度比中国更多,因为印度的燃烧效率更低。而工业化国家尽管PAHs的排放量呈下降趋势,但是在历史上都经历了一个大量排放PAHs污染和排放量快速增长的过程。
 
根据陶澍等在《大气环境》发表的这篇论文中建立的模型估算,2004年的全球PAHs排放量是52万吨,排放量名列第二的印度和美国分别是9万吨和3.2万吨。
 
但是,陶澍指出,扩散到境外其他国家的总量并没有先前预测的那么多。
 
陶澍团队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ES&T)上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绝大部分PAHs或者沉积在中国境内,或者经过远距离传输后降解,只有很少一部分扩散到了邻国境内[2]。
 
同时,该研究组开发出一个通过社会经济条件和燃料类型预测能量消耗的排放模型,然后利用全国135个县的能源数据对这个合理性进行验证。研究人员还设计了一个PAHs运动的模型来估算其到达不同地区的概率——这一概率受风力的强度、方向以及PAHs的光化学降解性能等因素的影响。
 
就PAHs排放在中国境内的分布而言,华北平原、四川盆地、山西和贵州省尤其严重。然而,四川盆地的气象条件非常不适合PAHs的外泄。而由于降解原因,PAHs长距离传播也有一定困难。
 
陶澍领导的团队借助这一模型估算得出的结果是,2004年中国排放的PAHs中,超过90%仍然还在中国的陆地疆域内,只有约8092吨扩散到了国外——研究人员估计这一数字仅占总排放量的7.1%。
 
在这些扩散的排放物中,有70%没有远离中国的海岸线,剩下的一小部分扩散到了俄罗斯、日本及一些中亚和东南亚国家。
 
而且,论文显示,从中国扩散到这些国家的PAHs仅占当地排放的很小部分。例如,中国排放的多环芳烃占了日本排放量的2%和韩国排放量的8.5%,占蒙古和俄罗斯排放量的8.0% 。
 
此前,来自美国和日本的研究人员从下风向的日本冲绳岛取样估算来自中国的PAHs浓度水平,他们的估算值略高一点[3]。
 
“研究结果是如此的接近,这简直太神奇了,因为二者采用的方法不同,预测的主体也不一样”,冲绳研究报告的通讯作者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环境学副教授Staci Simonich 说。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张干说,陶澍的研究首次将全国各地的PAHs排放数据整合到同一个气象模型中,而此前的大量研究都是基于接受国对源于中国的多环芳烃进行估算,这难免会出现高估的情况。
 
“他的研究让中国不会受到不公正的指责。”张干说。
 
不过,Simonich指出,尽管陶澍的研究表明了中国污染物外泄没有那么严重,但是中国大众仍然在严重的污染中深受其害,仍然需要采取最大限度的努力来减少污染。
 
参考文献:
 
[1] Atmospheric Environment, in revision
 
[2]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08, 42, 5196- 5201
 
[3]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07, 41, 3551- 3558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