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10 10:0:21
日本推出机器腿套装帮人代步行走


 
 
本田公司开发一款辅助行走系统

日本推出机器腿套装帮人代步行走


日本推出机器腿套装帮人代步行走 

北京时间11月10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机器人腿,它将帮助你享受行走的轻松,在你感觉劳累或腿部疼痛时,可以帮助你的膝盖免受身体重压的苦痛。
 
日本本田公司向外界展示了一种新近研制的可穿型行走辅助工具,它的外形看起来好像一个通过机械架与鞋子连接起来的自行车车座。本田公司认为工厂工人和老人将会使用他们的发明,该行走辅助腿旨在支撑身体重量,减少体重对膝盖的压力,帮助人们以俯卧的姿势登上台阶。
 
之前本田公司曾推出混合辅助肢体(HAL),这是一种由电池控制的可以帮助人们行走的束带套装。该公司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的内容是本田公司员工穿着该种装置俯身窥察下方装配线上的汽车的画面。工程师Jun Ashihara说,这种设备还可以帮助那些在长长欢迎队伍里挥动旗子的迎宾人员和四处进行递送业务的工作人员。他在本田位于东京的总部说:“这种设备就像自行车那样容易使用,它可以帮助人们减轻体重的压力,使人们感觉较为轻松。”把座椅放在两腿间,穿上鞋,按动开关它就开始行走。
 
在为媒体进行的试走展示时,一位记者发现,适应这种走路方式需要一段时间,但是他说,这种设备的确支撑了他的行走。当他蹲下时它会向上托举他的臀部,当他行走时,设备会推动他的鞋底帮助他抬起双腿。本田公司说,这种设备内置有计算机,发动机,传动装置,电池和传感器,所以可以根据人的运动作出反应。目前这种设备的售价和上市日期尚未确定。
 
这个月晚些时候该公司将让装配线工人试用设备原型机,以此获得反馈信息。预计,日本对这种机械帮助的需要会日益增多,因为日本是一个迅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之一。其他公司也在觊觎帮助老弱者行走的这个潜在的大有利润的市场。日本是在机器人技术领域走在前沿的国家之一,机器人技术不仅应用于工业领域,在娱乐和与人作伴领域也有应用。今年早些时候,本田的对手公司丰田公司展示了一款双轮电动车,该公司说,该车旨在帮助老人出行。
 
日本机器人公司Cyberdyne已经在日本开始出租HAL,这是一种束带装置,该装置拥有可以捆绑到双腿上的支架,通过阅读人类大脑信号帮助人们行走。本田展示了一款相似的但更为简单的束带装置,它的左右两边安装有发动机,发动机与捆绑在大腿上的架子相连,可以帮助行走者保持适当的跨步幅度。公司发言人Kiyoshi Aikawa说,他们正在日本的一个实验室试验这种设备,它可以帮助残疾人进行他们的康复计划,鼓励他们迈出脚步。
 
本田公司对帮助人行走的研究已经进行了10多年时间,2000年,研制出类人机器人Asimo。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