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华凌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29 11:27:24
受“生物大脑”控制的机器人在英国问世

记者10月27日从英国驻华大使馆获悉,英国科学家们日前开发出由人工培养的神经元所控制的机器人,其研制目标是为更好了解脑部情况、影响脑部的疾病以及促使脑混乱的原因,如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中风和脑损伤等疾病。

英格兰雷丁大学多学科小组负责该项研究。这个机器人的生物大脑由人工培养的神经元组成,这些神经元被放置在一个多电极阵列(MEA)中。MEA是一个大约有60个电极的碟形天线,可以接收细胞发出的电流信号。然后,这些信号被用来控制机器人的动作。每当机器人接近一个物体的时候,信号就会通过电极来刺激大脑。为了回应刺激,大脑输出信号来控制机器人双腿左右行动,从而避免撞到物体,而不需人工或计算机再对机器人施加任何控制,唯一可以控制它的就是其自己的“大脑”。

研究人员现正在努力让机器人适应不同的信号,学习如何运动到预定位置。希望在这一过程中,能够见证当机器人再次进入一个熟悉的区域时,记忆如何出现在大脑中。

雷丁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凯文·沃里克说:“这项新研究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因为首先,肯定了生物大脑可以控制机器人的身体移动;其次,能够让我们研究大脑如何学习并记忆下经验。这个研究将推进我们对大脑如何工作的理解,并且能对科学和医学的众多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

该大学制药学院本·惠利博士补充说:“今天,科学家们面临的基本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把单个的神经元活动与我们在整个有机体中看到的复杂行为联系在一起。这个项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可以了解到能够显示复杂行为,但是仍然与单个神经元活动有密切关系的一些东西。希望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发现来从某种程度上回答这些最基本问题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