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小尔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11-6 12:44:21
日本新造音乐机器人完美演绎经典钢琴曲


音乐机器人视频

音乐机器人正完美演绎经典钢琴曲“野蜂飞舞”


机器人的手指能够灵活地掌控长笛的所有按键


音乐机器人的“成长历程”:The WF1 (1990), WF2 (1992) 和WF3RIX (2002)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本早稻田大学近日研造出一款新型的音乐机器人,能够完美演绎出经典钢琴曲目。
 
科学家在该机器人身上运用了一系列先进的科学技术。他们通过对机器人嘴部和肺部进行特殊设计,使它能够模拟专业长笛演奏者掌控气流,同时为其制造一个人工嘴唇,帮助它更好吹奏乐器,此外,对其舌头也进行了一系列相当精妙的设计,而正是这些使得该机器人能够吹奏出高难度的著名钢琴曲目“野蜂飞舞”。
 
另外,科学家还在机器人体内安置了能够发出颤音的装置,使它能够随意变换气流的振幅和频率以演奏出更加美妙的音乐。而人类音乐演奏者通常需要好几年的训练才能掌握这种发音技巧。不过最为巧妙的是机器人的双眼,科学家在这里安置了两个摄像头,这样就可以使它能够与观众及其他演奏者进行交流和沟通。
 
该机器人被命名为WF—4RIV ,是早稻田大学制造的第4个音乐机器人。早在1990年他们就开始了对音乐机器人制造的研究,并始终以最终超越人类的音乐家为研发目标。研发者表示,推出这款音乐机器人不仅仅是为了娱乐消遣,他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人机之间有更好的互动交流,并能在音乐教学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