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0-31 10:35:10
《时代》杂志评08年50项最佳发明 个人DNA测试居首

个人DNA测试服务 

北京时间10月31日消息,美国《时代》杂志最近评出了2008年“50项最重要的发明”,“个人DNA测试服务”位居榜首当选本年度最佳发明,此外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鲨鱼皮泳衣、仿生手等一同入选。
  
以下为本年度最佳发明“个人DNA测试服务”简介:
 
了解和分享你的遗传秘密是颇具争议的基因测试服务23andMe的核心内容。你只要花上399美元,即可进行DNA唾液测试,对你90多项特征和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如秃顶和失明。尽管23andMe并非世界上唯一一家向公众推出DNA测试服务的公司,但在使这项服务可获取和可承受方面,它绝对是做得最好的。
 
23andMe联合创始人安妮•沃西基(Anne Wojcicki)表示,23andMe可以为客户识别和解读60万个遗传标记,这些遗传标记“其实是你的数码表现形式。这是你从镜子中绝对看不到的有关自己性情的信息。”沃西基大学主修生物学,之前曾投资过卫生保健项目。
 
我们正处在个人基因组学(personal-genomics)革命的初始阶段,这场革命不仅会转变我们照顾自己的方式,还将改变我们个人信息的表现形式。过去,只有精英阶层的研究人员才有机会得到他们的遗传指纹,但现在这些曾经看似遥不可及的信息对每个人来说都触手可及:登陆23andMe网站在线订购其服务,将唾液样本寄送至指定地点即可。
 
但是,23andMe如何利用这种信息?有关这个问题的详细情况目前尚不清楚——23andMe已引发了从测试结果有何意义到如何避免基因歧视等一系列问题的大讨论——虽然大幕已经拉了回去,但永远甭想再紧闭。于是,对于先驱性“零售”基因组学来说,23andMe的DNA测试服务便是《时代》杂志的“2008年度发明”。
 
沃西基和公司另外一位联合创始人琳达•埃维(Linda Avey)不仅将自己看作是商人,还是社会创业者。只要客户赞同,她们计划将他们每一个人的遗传指纹汇集到一个大型数据库中,从这个数据库中,我们可以查找到有关哪种基因突变使我们更易患上某些疾病,我们更有可能对哪些药物起反应的线索。
 
沃西基说:“你其实是在捐献你的基因信息。如果拥有更多这方面的信息,我们就会拥有伟大的发现。我们所有人都携带这种信息,假如我们将信息搜集起来然后对民众公开,我们确实有可能改变当前卫生保健状况。”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