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郭少峰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0-13 8:49:10
中央部委所属院校研究生明年起全面收费
 
明年开始,中央部委所属院校所有研究生都将缴纳学费,然后争取奖学金。这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一项内容,教育部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该项改革将于明年全面推广至部委属高校。
 
资料透露,这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核心是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所有学生都要缴纳学费,然后通过自己的学术科研成绩发放奖学金。这项改革的试点工作从2006年开始,当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所高校率先开始。去年增至17所,今年推广到设置研究生院的高校。
 
改革后,将采取与科研任务、科研经费挂钩以及调整导师资助标准等办法,有效调控导师招生数量和学科(或学院)的招生规模。同时,改革后将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通过奖学金、助学金、各种创新与扶持基金等途径,提高对研究生的奖助覆盖面和奖助制度,减少学生负担。
 
教育部同时鼓励,各省市自治区选择省属高等学校开展改革试点工作。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