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周逸梅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0 11:55:27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将推广到全部部委属院校
改革的核心是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
 
据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郭新立10月9日透露,国内首份博士质量报告已经进行到收尾阶段,有望在年底正式提交,经过最后修改后将对外公布。另外,从明年开始,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将推广到全部中央部委属院校,同时鼓励各省市自治区选择省属高等学校开展改革试点工作。
 
据介绍,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核心是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改革后将通过导师资格遴选考核、招生计划分配、导师依托科研工作为研究生提供资助和助研岗位等机制,实现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的紧密结合。实行导师负责制后,要求导师对研究生负有资助和指导责任的同时,导师在招生和培养过程中也有更多的权力。
 
关于博士生质量报告,郭新立指出,报告共调查了8万份样本,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同类型调查。为了体现用人单位对博士质量的评价,所以这次质量调查特地有人事部的参与。这将是一份不回避问题的医学诊断式报告。根据调查显示的博士质量情况,教育部目前正在设计一套研究生质量保证体系。
 
目前,国内博士研究生的师生比平均为1:5,接近国外水平。教育部目前把抓研究生培养质量当作重点,郭新立9日在会上指出,不存在不修课程只靠论文就拿学位的“论文硕士”和“论文博士”,即使对领导干部学习也不会有特殊对待。再拿学位必须经过学位考试,这几年的学位考试通过率都只有40%左右。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