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胡乐乐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4 1:22:54
英国拼抢海外研究生市场
 
多年以来,英国稳坐海外研究生市场第二把交椅,仅次于美国,但一份报告指出,英国在这方面的优势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英国高等教育国际机构发表的报告说,为了维持英国的竞争优势,必须马上采取措施。报告说,英国目前占据了海外研究生市场的15%,德国、法国和澳大利亚是紧随其后的竞争者。
 
英国目前有大约5万多名海外研究生,如果按人均值来算,英国的海外研究生比例超过美国位居第一。来自中国、美国、希腊和印度的国际学生几乎占据了英国研究生的半壁江山,比例高达42%,远远超出美国的33%的水平。
 
英国大学协会主席里克·特雷纳说,海外研究生给英国带来很多利益。“这些学生不仅直接促进了大学的研究成果,而且扩充了英国的知识基础、增加了英国的创新能力、提升了英国在未来国际金融环境下的战略地位。”他警告说,英国不能躺在现有的成绩上“睡觉”,而应该居安思危,设法巩固和提高英国的竞争优势。
 
高等教育国际机构发表的这份报告也列举了英国在海外研究生市场上竞争的劣势,首当其冲的就是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尽管学生择校的主要标准是学校的名气和研究水平,但费用的“掣肘”作用不可忽视。很多海外学生一致认为英国的读书费用几乎是最高的,2/3的学生都得依靠海外的资助才能支付得起费用。
 
报告还对海外学生的主体——中国留学生给予了特别关注。报告说,去年来自中国的学生出现减少,引起英国大学的警觉。报告说,英国的大学需要在奖学金方面提供海外学生更多的支持。
 
《科学时报》 (2008-10-14 B3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