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启发等 来源:《临床肿瘤学杂志》 发布时间:2023/6/29 10:07:17
半相合移植治疗急性髓系白血病研究获进展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教授刘启发团队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发表了关于成人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预处理相关随机对照试验外的又一重大研究成果。凌奕文、宣丽、许娜、黄芬和范志平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刘启发为独立通讯作者。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恶性血液病的重要手段,尤其是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半相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跨越了供受者间的HLA屏障,使得“人人都有供者”成为现实。但是,偏高的移植相关死亡率是半相合移植路上重要的拦路虎。

刘启发团队一直致力于移植预处理相关研究。在最新研究中,该团队以如何降低移植相关死亡同时保留移植物抗白血病效应为切入点,设计了该项临床研究。以经典Bu+Cy(马利兰+环磷酰胺)预处理方案为对照,设计氟达拉滨替代环磷酰胺,形成Bu+Flu(马利兰+氟达拉滨)预处理方案,在半相合移植治疗急性髓系白血病中,取得降低移植相关死亡并保留移植物抗白血病效应的主要研究终点。

该研究为半相合移植治疗急性髓系白血病提供了新的预处理方案选择。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临床研究计划项目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