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卞建春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7/6/27 12:42:08
亚洲污染物贡献15%平流层气溶胶

记者今天从中科院大气物理所获悉,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以及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的科学家,与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所卞建春团队(亚洲夏季风水汽、臭氧、粒子联合探空实验)合作研究发现,亚洲夏季风环流是对流层气溶胶往平流层输送的主要通道之一,就年平均而言,亚洲地区人类活动排放的污染物对平流层气溶胶贡献约占15%。该研究于近日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杂志。

据悉,以往人们普遍认为,由于平流层距离地表6-17km以上,平流层的气溶胶被认为与人类活动关系不大。但近些年,卫星观测与气球探孔观测发现一个新现象——亚洲对流层顶气溶胶层(ATAL),并认为其形成由人类排放污染物引起,并与亚洲夏季风环流密切相关。

该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科罗拉多大学的科研人员俞鹏飞博士发展了高性能地球系统-气溶胶耦合模式(CESM/CARMA)模拟了ATAL的形成,并分析研究了ATAL的来源及对气候的影响。

据俞鹏飞博士介绍称,该研究探索了亚洲夏季季风可以将近地面的气溶胶及其前体污染物有效地输送到平流层,且输送的气溶胶约占平流层气溶胶总量的15%,相当于2000-2015年期间发生的所有火山喷发对平流层气溶胶的贡献之和。

据介绍,亚洲地区排放大量的有机物和硫化,亚洲夏季风环流就像一个高效的大“烟囱”,把气溶胶及其前体物吹上高空。随着亚洲经济的持续增长,亚洲排放污染物对平流层气溶胶的贡献也有可能会进一步增加。(来源:科学网 王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