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cki H. Grassian 来源:《化学》 发布时间:2017/5/25 13:25:03
研究揭示浮游生物和细菌塑造浪花

当洋面潮涨潮落时,随之而来的波浪和飞沫形成微小气泡。这些气泡破碎后,会向空气中释放出浪花气溶胶。这种气溶胶能散射阳光,并影响云的形成,最终影响气候。不过,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在《化学》期刊上报告称,没有两个气泡是相同的。他们分析了浪花,发现这些泡沫的特性受浮游生物和细菌的影响。

浮游生物和细菌分泌的分子能被并入气泡,最终被释放入空气中。这些分子也能与微粒中的化学物和盐分混合,意味着它们无法从海洋中带走水份。但这会影响气溶胶和阳光的相互作用,进而影响云层的形成。

“我们惊讶地发现每个气溶胶微粒中的化学物有明显变化。这有助于我们了解浪花气溶胶如何影响气候。”该论文高级作者、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气溶胶气候和环境影研究中心联合主任Vicki H. Grassian说。

为了模拟浮游生物增殖,研究人员使用了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实验海洋模型。结果发现,当细菌在吞食浮游植物时,对气溶胶分子的影响最大。“了解这个自然进程对气候的影响十分重要,我们能建构更精确地气候变化图。”Grassian说。

研究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计划弄清当与臭氧、氮氧化物和飞灰等污染物结合后,浪花气溶胶自然属性和丰度如何变化。该团队还计划弄清相关的基本化学过程和分子学本质,以明确浪花气溶胶如何通过影响云层形成,进而影响气候。(来源:科学网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