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cy Asher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6/11/18 15:42:56
动物也会依靠个性和情绪作判断

图片来源:kickers/iStockphoto

人的个性和情绪会决定其对不确定情况的反应。如果你是一个乐天派,不论周围环境如何,你都有可能作出积极的响应。但如果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你的反应将更多地取决于自己的情绪。而在决策过程中,其他动物也会出现依靠个性和情绪作判断的情况。

为了找出乐观和悲观的猪对不确定环境的反应,研究人员饲养了27头年轻的猪。他们让一些猪生活在宽阔的围栏中,里面还有厚厚的稻草,而另一些则住在几乎没有稻草的狭小空间里。然后,研究人员基于猪对新奇环境的反应,排列了它们的个性。

更乐观的猪也更勇敢,更悲观的猪则更谨慎。然后,科学家训练它们在实验区的一个碗中取食。如果碗被摆放在一个角落,里面就装着3颗糖果,而如果在对面的角落,里面装着3颗苦咖啡豆。

所有这些猪都很快地弄清了哪里的食物更好吃,并且无论何时碗被放在那里,就径直去吃。但当科学家略微改变这个组合,将碗放在中间的某个位置,住在宽敞围栏中的悲观猪,可能对碗里装的食物更好奇,并无论碗在中间还是靠近苦咖啡区域,都立刻去弄清里面是什么。

但相比之下,生活在破旧笼子里的悲观猪则对将找到什么不感兴趣,并爱偷懒。那乐观的猪呢?无论它们的居住条件如何,它们都快乐地接近所有碗。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反应符合对动物个性的认知。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生物学快报》。该研究显示,与一些人一样,猪的判断也受基本个性特征和情绪的影响。(来源:科学网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