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14 11:04:18
农场动物或将很快吃上由天然气制造的食物

你曾吃过的所有食物都是在你吃掉它的几个月或几年前由植物捕获的阳光生成的。不过,随着利用化石燃料喂养牲畜计划的推行,你的盘子里的一些能量或许很快将来自几百万年前植物捕获的阳光。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门洛帕克的生物科技公司Calysta将宣布迄今首个利用微生物将天然气(甲烷)变成动物食用的高蛋白食物的大型工厂。该工厂将由Calysta和食品业巨头——嘉吉公司联合在美国开建,预计每年生产20万吨饲料。

由甲烷制成的食品已被欧盟批准用于喂养养殖的鱼类以及猪等家畜。Calysta正在美国寻求将此类食品不只用于农场动物的审批。“我们想让其成为猫、狗,甚至是人类的食物。”该公司负责人Alan Shaw表示。

该过程依赖于以甲烷为食的微生物。这些嗜食甲烷的甲烷氧化菌会“燃烧”甲烷以获得能量,并且产生二氧化碳和水作为副产品。随后,其中一部分能量被用于同其他甲烷分子结合,从而产生更加复杂的碳分子——换句话说,就是食物。

这种能力最早是在数十亿年前进化出来的——可能早于光合作用。如今,从海底的冷泉到池塘和沼泽,只要是富含甲烷的地方,都能发现甲烷氧化菌的踪迹。

Calysta利用的是一种名为荚膜甲基球菌的细菌。这种细菌被养殖在大桶中,以甲烷为食,然后被晒干并变成小球。该想法最初由挪威国有石油公司Statoil于上世纪80年代提出。该公司在本世纪初建立了每年可生产1万吨饲料的工厂。不过,当时的天然气价格较高,并且该产品未在欧盟获批。于是,工厂被关停,此项技术也被出售给Calysta。(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