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remy Herman 来源:《皇家学会开放科学》 发布时间:2016/10/26 10:26:25
古苏格兰人爱吃老鼠

曾生活在英国奥克尼群岛的古村民的菜谱可能比人们想象得更丰富:鹿肉、牡蛎、螃蟹、贻贝、鳕鱼和……田鼠?近日,一个研究组表示,当烤田鼠被放到餐桌上时,这些资源丰富的新石器时代居民不会掩住口鼻,大声尖叫。

研究人员在斯卡拉布雷新石器时代遗迹的发现,可能是史前欧洲人吃老鼠的首个证据。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皇家学会开放科学》。考古学家在这个有5400年历史的定居点发现了数千块野鼠和小林姬鼠骨头碎片。

科学家迅速排除了自然死亡因素,他们认为,这里的野鼠数量远远多于其他普通人类居住地。而且,野鼠骸骨和其他人类垃圾混杂在一起,意味着是人把骨头扔于此,而非猛禽或者其他动物。

研究人员还发现,很多啮齿动物骸骨有燃烧过的痕迹,似乎被人架在火上烤过,可以推测啮齿动物被烹饪,然后被食用。爱丁堡苏格兰国家博物馆的生物学家Jeremy Herman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表示:“虽然我自己没有吃过烤老鼠,不过我猜这些老鼠的外面非常脆。”

而斯卡拉布雷人并没有将老鼠当作主要食物来源,他们会捕猎更大型的动物,而这些“小东西”只是蛋白质丰富的“零食”。

这并非考古学家首次在古人的餐桌上发现啮齿动物,这些动物在史前盘子里似乎很常见,在中东、亚洲东部、南美、北美和非洲南部的考古点都曾发现过啮齿动物作为食物的证据,但这是首次在欧洲发现啮齿动物为人类食物的证据。(来源:科学网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