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J. Smith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5/1/29 22:00:48
婆罗洲稀有物种尚存生机

作为世界第三大岛屿和亚洲最大岛屿,婆罗洲一直是生物多样性的一个焦点,并且毫无疑问,婆罗洲的许多稀有物种正面临困境。但希望在未来65年改变婆罗洲现状的研究人员近日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撰文指出,目前采取针对性的保护措施仍有希望。

“婆罗洲只有少量额外区域(约2.8万平方公里)可能需要超出现有保护区范围,以保护许多哺乳动物免受森林砍伐和气候变化的影响。”英国肯特大学Matthew Struebig说。德国莱布尼茨动物园和野生生物研究所Andreas Wilting补充道,随着合适的栖息地向高海拔转移,位于更高海拔的保护区的重要性将持续攀升。而伐木产业有机会在热带地区保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Struebig、Wilting及其同事采用一种新方法评估了婆罗洲的未来。他们通过使用一种森林砍伐模型预测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何处的森林最可能丧失。研究人员还建立了一个哺乳动物专家全球网络,以量化和定位每种动物合适的栖息地。结果显示,仅基于气候预测,到2080年,每3种婆罗洲哺乳动物中就有1种的栖息地可能减少30%甚至更多。由于热带雨林被砍伐带来的附加消耗,在未来数十年,大约一半的婆罗洲哺乳动物的适宜栖息地将减少1/3或更多。(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