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道洪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5/12/29 10:21:07
发现可恢复小鼠衰老造血干细胞功能药物

《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近日在线发表了美国阿肯色医科大学(UAMS)药学院周道洪课题组与中国医学科学放射医学研究所等合作单位的论文“Clearance of senescent cells by ABT263 rejuvenates aged 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in mice”。首次报道一种广谱药物,通过靶向作用于衰老细胞存活的关键分子,能够有效地清除体外培养衰老细胞和动物体内的衰老细胞。

衰老细胞与辐射远期损伤和一些老年性疾病有关,该项研究成果对探讨辐射和老年引起的晚期组织损伤的生物学机制及未来的治疗靶点具有重要的意义。

细胞衰老后丧失分裂能力,是抑制肿瘤发生发展的机制之一;辐射暴露远期或老年期,衰老细胞堆积产生“毒性”,导致干细胞衰老,组织再生和修复能力下降,诱发慢性炎症和氧化应激反应。

一般认为慢性炎症和氧化应激是引起辐射导致的远期损伤骨髓持久性抑制和老年性骨关节炎和动脉粥样硬化等老年性疾病发生发展的关键机制,清除衰老细胞对这类疾病治疗显示非常好的前景。

2011年Nature曾发论文提出应用遗传方法清除早衰动物中的衰老细胞可以延迟早衰表型的出现。

本次研究发现,ABT-263,研发初期时作为抗肿瘤药物的经口给药,用于老年小鼠或者辐射引起的造血系统早老性疾病的治疗。结果显示ABT-263能有效的清除衰老细胞,包括骨髓和肌肉中衰老 “干细胞”。清除衰老细胞可以减轻辐射诱导的骨髓的早老性改变,并且还能使正常老年小鼠干细胞功能复原。

该文的通讯作者,UAMS药学院放射卫生研究室副主任,周道洪教授指出:“我们的研究成果表明,组织干细胞功能的下降与辐射远期损伤和老年性病变有关,应用药物清除衰老细胞在一定程度上有益于对衰老组织干细胞的功能恢复,对减轻或治疗辐射损伤以及老年性疾病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ABT-263作为抗肿瘤药物,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不适合作为老年性疾病的治疗药物,我们正对ABT-263进行结构优化,研发新一代的小分子化合物,最大程度地清除衰老细胞但不出现毒副作用。”

常建辉和王营营是该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其他作者有来自UAMS实验室邵立建、冯薇、罗毅、王晓燕、Nukhet Aykin-Burns、Kimberly Krager,、Usha Ponnappan 、Martin Hauer-Jensen;Buck老龄问题研究所的Remi-Martin Laberge,、Marco Demaria、 Judith Campisi;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Krishnamurthy Janakiraman、Norman E Sharpless;Gladstone心血管疾病研究所的丁盛;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的孟爱民。(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