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剑峰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12/5 19:58:00
发现神经系统调节衰老和寿命新途径

长久以来,人们都认为良好的精神状态是长寿的秘诀之一,但背后的科学根据却莫衷一是。近日,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教授刘剑峰团队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大脑中主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GABA)信号竟然可以对衰老和寿命产生影响,该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在刘剑峰和密歇根大学教授许献忠的共同指导下,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后春雷经过三年半的努力,发现神经递质GABA可以通过调控G蛋白偶联受体GABAB受体介导的下游信号通路调控线虫寿命。

该研究发现,在线虫体内的所有神经递质中,仅有抑制性神经递质GABA的缺失突变能够显著延长寿命。这一效应是由GABA的代谢型受体GABAB受体的GBB-1亚基所介导,并通过下游的G蛋白,PLCβ、PKD以及FOXO转录因子DAF-16发挥作用。哺乳动物的GABAB受体能够替代线虫体内的GBB-1亚基发挥类似的寿命调节作用,给过表达大鼠GABAB受体的线虫喂食大鼠GABAB受体的两种拮抗剂均能显著延长线虫寿命。

该研究不仅发现了神经系统中神经递质调控寿命的新功能,而且提示这种功能在不同物种间的保守性,为针对GABAB受体这一热门药物靶点进行抗衰老药物开发提供了新思路。(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伟  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