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光慧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5/5/4 14:52:31
科学家发现人类衰老关键原因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30日电 (记者林小春)中美科学家一项新研究显示,一种叫做异染色质的致密型染色体结构失去稳定,可能是导致人类衰老的关键原因。这项成果为延缓衰老及防治衰老相关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光慧实验室、北京大学汤富酬实验室以及美国索尔克研究所胡安·卡洛斯·伊斯皮苏亚·贝尔蒙特实验室,30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有关干细胞衰老机理的突破性研究成果。

刘光慧说,当前衰老理论认为,衰老主要源于细胞内不断聚集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损伤,而新发现是对这一理论的补充。他说:“我们提出了‘异染色质的结构失序’是人类干细胞衰老的驱动力这一新的理论。此外,我们在异染色质水平确立了可抑制人类细胞衰老的新型分子靶标。”

刘光慧说:“衰老是人类疾病最大的危险因子。有别于针对某种特定衰老相关疾病的治疗,理论上对人类衰老进程的干预(延缓衰老)可能从根本上抑制多种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生,因此具有巨大的科学研究和治疗意义。”(来源:新华社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