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海春等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8-11 14:36:47
抚顺琥珀封存5千万年前生物种群

记者14日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张海春研究员领导的多国科学家团队,与抚顺琥珀研究所密切合作,发现并确认抚顺琥珀生物群为世界上种类最丰富的琥珀生物群之一,填补了始新世时期亚洲大陆琥珀生物群的空白。表明5千万年前欧亚大陆两端已经存在广泛的生物交流。

大约在5千万年前,抚顺地区为亚热带气候,温度适宜植被繁茂,大量的生物种群在此繁衍生息。张海春研究团队从二十多年前开始对抚顺琥珀的地质背景、物理化学性质、植物来源以及琥珀中的植物、昆虫、蜘蛛、微生物等化石进行了系统研究。

研究团队在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抚顺西露天矿,获得了大批珍贵的抚顺琥珀资料。他们在其中发现节肢动物(包括昆虫)至少22个目,超过80个科150种;另有大量微体化石以及植物化石。多足纲有蜈蚣,蛛形纲有丰富的螨、蜱、各种蜘蛛、盲蛛和拟蝎。

该团队王博副研究员告诉记者,始新世早期亚洲大陆主体与欧洲、北美、印度次大陆之间仍有海峡隔开,抚顺琥珀保存有始新世时期亚洲大陆唯一的琥珀生物群,这为我们了解当时欧洲—亚洲—印度—北美生物分布格局提供了直接证据,进而为研究气候变化和构造事件对欧亚大陆生物演化的影响提供了重要线索。

该研究成果近期已在线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杂志。审稿人评价,本研究可能是迄今为止古昆虫学最宏大的研究工作,其系统性的研究让人敬佩,也为其它琥珀生物群研究提供了一个绝好的范例。(来源:科技日报 张彥会 张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