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is Chiappe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7-22 16:49:17
最大小盗龙亚科恐龙化石出土

据近日的英国《自然—通讯》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论文描述,古生物学家在中国辽宁省发现了保存完好的“四翅”小盗龙亚科恐龙化石,这是迄今为止发现此类型恐龙中最大的“一只”。其尾巴和腿上特别的羽毛给它的飞行能力提供了新的见解,或从侧面佐证了部分驰龙类真的已具有与鸟类一样的飞行能力。

小盗龙亚科生活在白垩纪时期,是一类捕食性的有羽毛的非鸟类恐龙,但属于鸟类的近亲。这一亚科中包括一些有着“四个翅膀”的物种,这些物种都具有发达的翅膀和飞羽。

美国加州洛杉矶县自然历史博物馆路易斯·查佩与他的研究团队,在论文中描述了这一来自白垩纪早期的驰龙科小盗龙亚科恐龙化石,以及其独特的、极长的羽毛。该化石形成时间约为1.25亿年前,经测量为1.2米长,4公斤重,是现在已知的最大的“四翅”恐龙化石。其拥有的长达30厘米的尾羽,也是有记载以来非鸟类恐龙当中最长的。

该物种已被起名为杨氏长羽盗龙。研究人员认为,极长羽毛的尾巴在这样相当大体型的恐龙身上起到了维持飞行能力的重要作用。空气动力学计算显示,它的尾羽在下降时减速和保证降落安全上,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飞行中也能提供额外升力。这些特质似乎暗示着杨氏长羽盗龙也具有从地面起飞的能力,而一旦推测属实,就说明早在鸟类之前,它们的祖先其实就已至少掌握了部分飞翔技能。但其确定结论,古生物学界还有争论。(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