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liver Hobert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4-7-29 16:31:23
美国科学家研究称饥饿感也“遗传”

Image by Columbi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是一句民间俗语,意思是上一辈的一些特征会遗传给后代,这在生物学上是很常见的现象。但是令人惊讶的是,饥饿感也可能会通过上一辈传承到下一辈,影响后代的健康。这是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CUMC)的研究人员发表在《细胞》杂志上的研究成果。

研究员奥利弗·霍伯特指出,饥饿的妇女在饥荒期间生下的孩子,异常容易发生肥胖和其他代谢紊乱,并且他们的孙子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对照动物实验也发现了类似的结果,涉及大鼠的研究表明,父辈的长期高脂饮食会导致雌性后代肥胖。

随后,霍伯特的研究小组又进行了实验,他们将蛔虫饿了6天之后,检查其细胞的分子变化。在饥饿蛔虫中发现产生一组特定的小RNA(小RNA参与基因表达的各个方面,但不编码蛋白质)。尽管蛔虫被喂食正常饮食,但这种小RNA至少持续了三代。

“饥饿诱导的小RNA找到了可以进入蛔虫生殖细胞的途径。当蛔虫在复制时,小RNA独立于DNA,并可能在生殖细胞的胞体中从一代传递到下一代。”霍伯特表示。(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勤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