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an Elhaik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6-3 17:08:01
特殊应用软件可追踪祖先居住地

图片来源:《自然—通讯》

你从哪里来?对于这个问题,许多人会觉得很容易回答——出生的地方;但是对于被领养的儿童,抑或年轻的流浪者来说,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他们可能永远都说不出自己从哪里来。现在,一款全新的应用软件(APP)能帮助这些不知家在何方的人查到自己的祖籍。根据一项发表在近日《自然—通讯》上的研究,这款程序只利用DNA测序手段,便能探查出某一个体目前的居住地与其祖先居住地的距离。

根据遗传原理:当一个移民家庭克服地理障碍来到新居住地后,他们将开始与当地人相互结合,为基因池注入新的源泉。新应用软件正是依赖基因的多样性,以其为标尺,推测出个体与祖先居住地的距离。研究者首先建立了一个涵盖全球54个地区(上图用圈标出)的基因组数据库,个体与居住地的历史联系能够被追溯到几个世纪以前。

利用得出的信息,该小组设计了一种混合算法,名为地理人口结构(GPS)。他们利用这一算法,测试了包括例如罗马尼亚人以及印度北部的旁遮普人在内的来自全球98个亚人种的600个DNA样本。GPS算法单纯以遗传标记为基础,能将试验对象祖先的居住地匹配出来,准确率达到83%;此外,GPS还对试验对象的居住地进行了推测,其中有50%的人被定位在距离其所报告的出生地87公里的范围内。比如,所有来自意大利撒丁区圣巴西廖镇的女性试验对象都被准确推测出了出生的村庄(插图所示)。但是该研究最大的结论是:人类是一种高度混生的物种,没有证据表明存在种族差异。(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