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wn Bazely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4-7-24 16:45:51
动物唾液让吃草更安全

唾液或许惹人讨厌,但却是抵抗细菌的强大武器。根据一项最新研究,生物学家给北美驼鹿和欧洲驯鹿服用镇静剂后,收集了它们的唾液样品,他们还种植了红色的牛毛草,这种草是两种鹿平时都喜欢咀嚼的食物。随后科学家做了两组实验,他们在试管中加入唾液和大量Epichlo festucae真菌,这种真菌是植物自身的一种保护性内生菌,它们可以让植物产生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以防止家畜等食草动物对植物产生的破坏。他们同时研究了牧草被食草动物切断并被浸泡在唾液中后的情况。

根据发表在《生物学快报》上的一篇文章,研究者把浸泡在水中的真菌样品和浸泡在驼鹿、驯鹿唾液中的真菌样品相比较后,发现驼鹿的唾液可以让牧草中的化学物质降低41%~70%,而那些没有浸泡过唾液的牧草所释放的有毒物质则会加倍。研究结果表明,大型哺乳类食草动物在演化进程中已经获得了抵抗植物攻击的能力,它们的唾液或可以解毒,或可以控制有毒的化学物质。(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