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3-11-7 13:55:39
专家称全球升温将导致哺乳动物体型侏儒化

美国科学家称,伴随着全球气温升高,哺乳动物的体型将缩小

研究人员发现5300万年前全球气温升高时期始祖马的体型缩小了19%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更加炎热的夏季,正在融化的冰川以及降雨量减少,仅是全球气候变暖效应的冰山一角。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暖将导致哺乳动物侏儒化。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至少两次远古全球气候变暖事件中哺乳动物的体型缩小,暗示伴随着未来全球气候转暖变化,或将再次出现类似现象。

多年以来,科学家知道古新世-始新世极热时期(PETM)马和鹿等哺乳动物出现体型缩小,该时期距今约5500万年,当时全球气温在20万年内升高约6摄氏度。目前,美国密歇根大学古生物学家菲利普-金格里奇(Philip Gingerich)发现哺乳动物“侏儒化”也出现于5300万年前另一次全球气温升高时期。

金格里奇博士说:“历史上这两次全球气温升高事件所产生的效应提供了宝贵信息,有助于我们预测未来全球气温逐渐升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或许未来哺乳动物的体型将再次缩小。”

科学家认为,体型缩小是哺乳动物受全球极端气温升高事件影响的一种普遍进化反应,这将有助于预测一些物种在未来全球气温升高趋势下的自然反应。

通过分析跨越5300万年前全球气温升高时期的早期有蹄哺乳动物和灵长类动物的臼齿和下颌化石,科学家发现这一时期哺乳动物的体型已缩小,但不及5500万年前全球气温升高时期所出现的哺乳动物侏儒现象明显,据悉,臼齿的大小能够有效指示体型变化。

研究成员新罕布什尔大学威尔-克莱德(Will Clyde)说:“更好地理解哺乳动物体型与全球气温升高现象之间的关系,将有助于我们预测未来伴随地球气候变化所产生的生态影响。”(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