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Strano 来源:《自然—材料学》 发布时间:2014-4-11 16:10:02
新研制纳米粒子可增强植物光合作用

植物光合作用可通过投递的一种合成纳米粒子得到增强,这是《自然—材料学》上的一项研究给出的结论。这种纳米粒子可自发渗透到叶绿体(植物细胞中拥有光合系统的细胞器)内。通过该纳米粒子加强活体植物的原有功能并赋予其新功能,从而让能够利用阳光、水和二氧化碳实现自我生长与修复的合成材料的研制成为可能。

Michael Strano等人发现,在植物萃取物和活体叶子中,含有二氧化铈这种稀土金属氧化物的碳纳米管和纳米粒子能够进入并固定在叶绿体内,增强其光合作用。而产生这种增强效果的原因在于纳米粒子能够扩大捕捉光线的光谱范围并可能增强植物去除氧自由基的天然过程,而氧自由基会破坏光合成系统。此外,研究人员还通过实验发现,这种纳米粒子能够让活体叶子具有新功能,比如检测氧化氮污染物的存在。(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