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liana D'Alba 来源:《实验生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4-4-15 11:06:20
纳米粒子让火鸡蛋远离微生物

澳大利亚灌丛火鸡蛋有超强防水性。

图片来源:JJ Harrison

澳大利亚灌丛火鸡(丛冢雉)会在一些不太可能的地方孵蛋,例如在潮湿的腐败植物堆上。土壤中的微生物及堆肥分解的有机物产生的热量能为这些蛋保温,但这些微生物也能穿过蛋壳,并杀死胚胎。

尽管存在风险,但只有约9%的澳大利亚灌丛火鸡蛋可能感染细菌。现在研究人员可能知道了答案:蛋壳覆盖着一层磷酸钙纳米小球,使得它们比普通鸡蛋更具防水性,并帮助其避开细菌附着和渗透。刊登于本月《实验生物学杂志》(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上的研究报告称,这些结果将带来能用于外科手术和其他表面的新型抗菌涂料。

大部分蛋壳会生成一个坚固的屏障,用来抵御入侵的病原体,以及能成功遇到一种叫作溶解酵素的抗菌酶的微生物。丛冢雉蛋与鸡蛋有大约相同数量的溶解酵素,鸡蛋壳的厚度却比前者厚1.5倍,这应该使丛冢雉蛋更易被微生物侵入。

但研究人员发现,火鸡蛋和鸡蛋存在一个重要的不同点,那就是火鸡蛋有强大的防水能力,能被鸡蛋壳吸收的水滴会成珠状挂在火鸡蛋表面。天然磷酸钙纳米球帮助火鸡蛋形成了这种斥水性。由于微生物通常通过水分传输到蛋内部,因此这种耐水性可能在保护火鸡雏鸡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荷叶被认为是大自然最具防水性的材料。”该研究报告第一作者、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大学行为生态学家Liliana D’Alba说,“这些蛋壳非常接近超疏水性。”

该研究揭示,火鸡蛋壳表面附着的细菌比鸡蛋多3倍。两种微生物——绿脓杆菌和大肠杆菌,在接触表面2~6天里会渗入到鸡蛋内部,但它们需要更多时间进入火鸡蛋。

未参与该研究的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生物材料学家Maxwell Hincke表示,火鸡蛋阻挡湿气的能力“不仅能抵御困苦经历,还能防御微生物世界”。(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